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娑婆世界

佛經裡說的娑婆世界是指人的世界,也便是永遠存在缺憾而不得完美的世界。


熙熙攘攘,來來去去,皆為利往。

人活在這婆娑世界中就要受苦,而這苦字當頭卻也不見得立時就能體會。

便是體會了也不等於解脫,看的破卻未必能忍的過,忍的過時卻又放不下,放不下就是不自在。

苦海無邊,回頭無岸。

但凡是能叫人真正自在的東西,總是發於內心的,所以岸不用回頭去看,岸無時不在。



從廣義上講,娑婆世界是指人類所在的大千世界

從空間上看,宇宙是沒有邊際的。從時間上看,宇宙是前前無始、後後無終的。

佛將銀河系稱為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組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組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組成一個大千世界,人們常將大千世界稱作三千大千世界

宇宙由無數個大千世界組成,所有的大千世界都在成、住、壞、空的過程當中遷流變幻、循環不息,沒有片刻的靜止。



每個大千世界過去、現在、未來時時有佛出世,教化著那裡的眾生。 我們所在的大千世界稱做娑婆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