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人權不可分割性

The very poor, living proof of the indivisibility of human rights
序:「承認人類有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食、衣、住)的權利,保障這項基本權利是建構每一個人生存與自我實現的條件。


鑒於人權的不可分割與相互依存,承認每個人都享有此項基本權利,是行使其他各項權利與及自由的先決條件。


承認歐洲理事會各會員國的政府負有義務,必須確保其管轄領土內之窮困者,得以滿足其基本物質需求。此項責任,不僅是基於人道義務,更應該被視為所有建基於法治及尊重人權的民主國家的責任


必須承認,極端貧窮與社會排斥的存在,在在指出社會與國家並沒有盡到保障每個人諸項人權的義務。




為了確保此項基本權利能夠具備法律效力,應該研究如何擬定明確具體的條款與實施細節,讓人們得依循現行司法程序及法定途徑申訴其權利。


歐洲理事會各會員國,在立法與執法時,應確保這項基本權利實踐之普遍性,無任何歧視,尤其不得有國籍上的歧視。此項權利,屬於會員國的國民和其管轄領土內的外國人,不論這些外國人在該國的居留身分為何,也不論該國對於外國人的相關法律規定為何。」


上述條文出自歐洲委員會(Councilof Europe)人權委員會,是為了199851820日,在芬蘭赫爾辛基召開的「人性尊嚴與社會排斥」大會而準備的。 


這些文字雖然不是出自我的筆下,也不是由第四世界運動執筆,但是,如果推到幾年前,你絕對無法想望政府的專家學者能夠寫出這種內涵的文獻。


當然,問題不僅牽涉到「人類基本物質需求」,即便如此,這樣的進展已經跨越了非常重要的階段;回顧下面這幾個巨視面的背景文件,我們可以看到幾個深刻演變的記號:
  • 1992年,歐洲委員會議會,於《極端貧窮與社會排斥》1196號建議案 中提出政策上的重要反思;

  • 1995年,歐洲委員會提出一項大規模計劃:《人性尊嚴與社會排斥》;

  • 19971010日至11日,第二屆歐洲委員會高峰會議上,成員國的元首與政府首腦指出:各國必須對抗所有形式的社會排斥,並確保弱勢者得到最佳的保護。他們承認「社會凝聚力是歐洲必須優先實踐的目標之一,而且人權與人性尊嚴的提升是實踐該目標的必要條件。」



一直到歐洲委員會議會在《對抗社會排斥與強化歐洲社會凝聚力》的報告中表示:「諸項人權不僅是《歐洲人權公約》中所謂的基本自由權,


同時也是,而且或許更重要的是:這些權利與人性尊嚴密切相關,包含了最基本、最立即性的需求有房子住有飯吃能夠盥洗、生病得到醫治…簡言之,就是參與社會生活最素樸的原型。」


;「這正是我們要談的人權不可分割性的本質。享有一定水平的生活、擁有住房、享有醫療保障、工作權、受教權、擁有社會和政治參與等權利,這些都應該被視為基本人權。」;


「社會排斥所指涉的,不僅是一個人無法透過消費活動來進行社會參與,它指的更是在參與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生活時的不充分、不平等,甚至是完全缺席。」 


我覺得,1987年,赫忍斯基神父在法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所發表的著名報告書:《極端貧窮與經濟社會的不穩定》,最能表現他行動與思想的巨大影響力,而本文則充分表達了這份報告書背後的所有哲學。


極少有人的生命—即便如此低調—卻讓我感受到這般的豐盛,它的豐盛源自一場徹底的內在知識革命,更好說,是精神上的革新。


「人權的不可分割性與人性尊嚴」這些概念,不再是抽象的東西,而是活生生的事實,是投身與行動計畫的靈感泉源。


我們終於了解,富裕社會裡持續存在的極端貧窮,反映出社會的真面目,讓我們不得不重新反思整個社會的組織運作。


對我來說,和若瑟神父的相遇是個關鍵。他幫助我更深的理解,事實上,諸項人權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乃是:活得像個人的權利;而且必須強調的是:我們的奮鬥,並不是為了讓那些權利受到尊敬,而是為了尊敬權利被剝奪的人

每項權利,在我們的腦海裡,都應該浮現出一個個活生生的面孔。」赫忍斯基神父的文章,須要反覆地閱讀,讓自己慢慢被他的思想溫和地轉化,就像他所從事過的每一個行動一樣。正因為如此,他成功了。接下來要做的僅僅是,成為他的名實相符的繼承者。


彼得亨利‧因貝爾(Pierre-HenriImbert),前歐洲委員會人權專員署署長於19981


持久志願者Claude Ferrand序:


若瑟‧赫忍斯基在這篇關於人權基本思考文獻的定稿完成前就辭世了,在最後一次出發到醫院前,他寫下這篇論述的結構與內涵,並指出哪些部分必需更深入地闡釋。最後的定稿,在他口述授意下完成,他思考精密,字字斟酌。


透過本文與若瑟神父相遇,我們將遇見這樣一個人,從年輕時代在職工青年會,到後來終其一生的司鐸生涯裡,不停地將他對赤貧者不可剝奪的權利的認知與行動推展得更深遠;並且,在71歲時,還是認為自己學有不足,必須繼續深入鑽研,繼續以赤貧家庭為師,繼續從他們身上學習。


誰是社會永續發展的最佳保證人?誰是人權的導師?難道不是那些基本人權受到最嚴重剝奪的族群嗎?


對若瑟‧赫忍斯基來說,如果這個社會懂得選擇最好的人權導師,向他們學習,並與他們一同實踐人權,也就選擇了一條邁向永續發展最可靠的道路。


若瑟‧赫忍斯基留給我們一個熱切的盼望,切望人權的捍衛者繼續從赤貧者身上深入認識並理解:「每個人的基本人權都是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 

....
《特困者,人權不可分割性的啟示者》


若瑟‧赫忍斯基在「法國國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廣邀各方思考人權的基本價值時,提出的貢獻。


本文刊登於「國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巴黎,法國文獻(Documentation française),1989,頁221-237。 


譯者:楊淑秀、吳新慧(2010/06)
彼得亨利‧因貝爾(Pierre-Henri Imbert 



.....正文/引言  http://goo.gl/LprJ06


《特貧者,人權不可分割性的啟示者》序
   http://goo.gl/NqhLFp


 正文/引言
    http://goo.gl/LprJ06


一、無權居此塵世的一群人 
        http://goo.gl/HgIMtd


二、為尊嚴奮鬥的一群人 
        http://goo.gl/l39eht


三、人的概念,責任與權利的靈感泉源 
        http://goo.gl/mFNMmq


四、重建特貧者的人權,每個人的使命
        http://goo.gl/07JxY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