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家族系統法則

家庭是每個人的根,是這一世的生命起源的地方,同時也是形成我們內在制約的根源。

無論我們喜不喜歡,想不想要,都會不自覺地受到家庭中的愛恨情仇糾葛影響,以致我們的人生發生種種正向或負向的變化。

家族星座提供我們一個機會,去看到家族系統中的真相,釐清個人的位置,讓每個人擔負起那些屬於個人的責任,讓我們在生命的底層看到真實的愛。

家族系統排列可以將家族中隱藏的牽絆與糾葛帶到陽光下,以治療性的介入手法為當事人的困境尋求解決之道,也為當事人本身以及整家族帶來了解與放鬆,讓愛得以再度流動,家族成員也得以重獲自由。


在家族系統排列當中,我們將個人視為整個家族系統的一部份,個人的行為、感覺和態度,必須放在他所屬的家族背景當中來加以了解。家族系統當中有許法則,無論個人是否知道這些法則的存在,它們都對家族中的個人以及整個家族系統具有莫大的影響力。


一旦系統當中有人 違反了這些古老的法則,時是違反法則的成員自身必須付出代價,更常見的卻是後代子孫必須承擔這個後果,而在生命中遭到種種困境和打擊。


歸屬法則

歸屬法則指出一個事實:我們在存在裏都有一個位置。沒有人存在的權利較多或較少,不管他是罪人還是聖人。如神秘家所言,最小的草葉和最大的星星都一樣被需要,沒有人們是被排除的,也沒有比較的問題。


在排除的、在劃分優劣、高低、好壞的是人類的頭腦,但事實上沒有什麼可以被排除,因為環繞我們四周的存在是普世共用的,環抱一切,無所不納,萬物都會繼續存在,持續產生影響。


序位法則 
序位法則指出一個事實:人人都獨一無二,沒有兩個人類會一樣,所以每個人在存在都有一個特別的位置,是別人無法奪走的。

在此,我們看見我們所謂的神聖序位一個延伸擴展的版本,我們的獨特性確保了我們的位置。



平衡法則 
平衡法則提醒我們,人不論做什麼事都會有後果,這個後果是不會自行湮沒的。

我們既影響周遭發生的事,也受周遭的事所影響。我們既非依賴、也非獨立,反而是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巨大網路中。

好比擺鐘,當你把它推到一邊,實際上也就建立起讓它最終擺動到另一邊的動能。


生命有平衡:潮漲完退潮,夏之後是冬,日之後就是夜;如果你辛苦工作,也會需要休息;如果你傷害了某人,某種程度上也傷害了自己。每個人都要,也永遠會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完全的責任。海靈格稱之為承擔自己的罪惡,這也意味著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敬重亡者 
承認亡者的重要性,提醒了我們生、死屬同一件事,沒有任何一方可以單獨存在,生命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死亡。

這是對比的問題。教室裏學生之所以可以讀到白色的字,是因為字寫在黑板上。


同樣,生之舞生於死亡或空無的子宮中,及佛陀所謂的空性或空。不記得亡者的社會是沒有存在的力量的。


受害者與加害者 
讓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連結曝光後,我們看到了相對的兩極確實是一個有機整體的一部分,因為有對方所以才能存在。

沒有加害者,也就當不了受害者,反之亦然,兩者相互確立。

這些相反的兩極事實上也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在:一邊看得見,一邊則隱而不顯,有機會才會暴露出來。


受害者的內在通常也有隱而不見的暴力,兇手也常常感覺自己是受害者。人類頭腦有試圖讓事實上屬於同一件事的相反兩極保持分開的傾向,可是我們愈嘗試將它們分開,把它們拉回到一起的拉力也就愈大。


與生命合調 
當當事人所有的家族成員敞開心胸,這是一種靈性的行為,會帶領他與生命有更深的和諧。

家族系統中,就連所謂的壞人都跟所有的好人一樣,由同一股基本力量帶到著。


就這層意義而言,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誰較高,也沒有誰較低。


當我們批評或譴責某人,實際上是在否定他歸屬的權利,這違反了生命力無條件接納每個人的動作。我們也許不瞭解為什麼人們會覺得被迫用某種方式行止,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有譴責他們的權利。


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對於事情為什麼這樣發生、人們為什麼用某種方式行動,都只能有片面的瞭解而已。生命絕大部分依然神秘,超越我們的理解,我們唯一能做的,僅有向那奧妙不可解的 一 鞠躬罷了。



從家族祖先領受力量 
閉上眼睛。

想像父親正站在你右肩後面,母親正站在你左肩後面。

注意這讓你有什麼感覺,注意你是否覺得父親或母親有哪一位比較靠近你。


現在想像你父母的背後站著他們的父母親,也就是你的祖父母及外祖父母,他們用一模一樣的方式站著:你父親的父母在他背後,你母親的父母在她背後。


然後想像他們背後是他們的父母,也就是你的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
他們的背後又是他們的父母…………



你在時間裏回溯,人數不斷增加,但不漏掉任何一個人,每個人你都需要,每個人都對你的存在有貢獻每個人都將他/她所領受的生命傳給了你


現在想像你依靠在他們所有人身上,從背後領受來自他們的支持。感覺從這條家族祖先的長龍中,流傳到你身上的力量。


感覺你的根 
膝蓋微彎站著,想像你的雙腿是根,深深紮入你身下的大地。吸氣時,想像你把這些根往下紮入大地,領受養分。吸氣的同時讓膝蓋更彎曲些。


當你吐氣,允許膝蓋伸直,仿佛往大地一推是為了往上升,如同一根樹想從大地破土,朝天空而去。


連結到你吸氣、吐氣的節奏,允許膝蓋彎曲、伸直,讓從根部獲得養分與迎向天空成為連續的動作。這麼做一段時間。


現在想像這兩條根,你的雙腿,來自你的父母親:一條來自父親,一條來自母親。


想像這些根紮入大地有多深,就追溯到你的家族行列有多久遠之前。大多數的祖先你都不認識,也永遠不會見到,但是他們都支持著你、滋養著你。


現在感覺這兩條根在你的心中心交會的同時,這兩列家族也在你內在連結起來。你身體的每個細胞都來自你父親與母親的會合,兩個人的貢獻是相等的



在電影院裏觀照 
閉上眼睛,覺知你的身體,覺知身體任何部位可能有的緊張……腿、手、頸部、肩膀等等。允許這些緊張在那裏,不試圖改變什麼。注意在身體的哪個部位你感到放鬆、擴展、輕盈或是喜悅。


觀照你呼吸的模式,你吸氣與吐氣的節奏。覺知到任何發自體內的動作、可能浮現出來的感覺。


允許這些身體上的感覺,不需要做些什麼。也同樣去覺知流過你頭腦的念頭、想法這條綿延不斷的流。


現在想像:你正放鬆地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看著這些想法、影像、動作與感覺,仿佛它們是在你面前的銀幕上發生的一樣。讓一切自行發生,什麼也不做,沒有批判、不想干預,也不改變電影正在呈現的任何東西。


好比在任何電影裏,你都會經驗到美好的時刻、愛的時刻、痛苦的時刻、喜悅、恐懼的時刻……全都來了又去了,一切都在變,而你,只是觀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ae1a52e0102v7te.html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222/20/5165713_26731624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