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大幻劇文摘


記憶和知見一樣,都是你後天學來的本事,企圖取代上主創造你時所賜的能力。但記憶與你所造出的其他東西一樣,隨時可以轉變用途,為另一目的(聖靈的)服務。只要你願意,便能讓它發揮療癒之效,而非成為害人的工具。


我們之所以打造出「記憶」這個玩意兒,因為它肯定了過去和現在的線性時間,才能用時間取代永恆的當下,當下是人間最接近實相的境界。不過,儘管小我造出時間是為了打擊實相,聖靈仍能善用時間助我們一臂之力。




人們對於時間,存在著種種截然不同的看法,比如:時間是良藥,可以癒合一切創傷;善惡終有報,只等時候到;時間是無情的殺手,終將剝奪我們的一切……。人類早已視時間的存在為天經地義,戰戰兢兢地活在過去的懊悔現在的焦慮對未來的恐懼中。我們好似活在一座無形的牢籠裡,苟延殘喘,等待大限的到來。 


時間大幻劇:奇蹟課程的時間觀
用沉睡來比喻分裂之境,又把由此形成的小我思想體系稱為一場。「你並不住在這哀傷的世界,你活在永恆裡。」

儘管真相如此,當上主之子好像陷入沉睡,作起分裂之夢,在那短短的一瞬,整個時空世界誕生了,好似剎那間伸展出一條長長的地毯。

那一剎那涵攝了我們所熟悉的整個時空世界及整部進化史,它在幻相世界裡可以橫跨幾十億年的光陰。


我們之所以無法理解這類概念,因為我們的思維模式時間經驗都是線性的。在線性模式下,幾十億年宛如望不到盡頭的時間長河。然而,幻相世界中綿延幾十億年的歲月其實只發生於瞬間的一剎那。

耶穌曾經這樣評價時間:「一百年,一千年,或者數萬年,對祂們(上主與基督)又算得了什麼?」用長毯來比喻時間有其缺點,即把時間描述成了線性的;優點則是它十分符合我們對時間的感受。

《奇蹟課程》指出,上主在小我思想體系誕生的同時,就「賜」下了祂的修正,即聖靈,聖靈在錯誤發生的那一刻已把所有的錯誤一筆勾銷了。長毯的上方代表小我的劇本,這個劇本已經寫定;長毯的下方代表了化解所有錯誤的過程。長毯的上方與下方好似同步運作,因為修正與錯誤是同步出現的


更具體地說,如果分裂世界的主軸是特殊關係,那麼,長毯下方則代表心靈中同時浮現的神聖關係之念透過寬恕化解了我們的特殊關係

因此可以說,長毯的上方屬於小我的世界,一個充滿分裂、特殊性以及攻擊的世界。

長毯的下方演出的是同一個劇本,只是它已經療癒了,也就是說,聖靈的寬恕之念(也就是救贖的原則:分裂從未真正發生過)已經取代了小我的分裂念頭。



根據前面所提到的兩個層次,我們在這裡所談的其實是「雙重二元性」。第一重介於永恆的悟境與時空幻夢之間,第二重則分為小我的劇本和聖靈的劇本

在第二重二元性中,分裂的心靈又分割為三部分,其一,即所謂的妄見,也就是已被弄假成真的分裂之念;其二,正見,代表上主的記憶,即聖靈,這部分心靈能夠對分裂之念「一笑置之」;第三部分是指可在小我和聖靈之間作選擇的主體,我們稱之為「抉擇者」或「觀者」。

小我的劇本是我們心內的抉擇者寫出的,我們正是這個劇本的編劇、導演、製作及演員。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個劇本都已發生了,這與我們的具體經驗截然相反。

然而,它卻是《奇蹟課程》時間形上理論的基本要素,缺了它,我們不可能真正理解《課程》所教導的寬恕。總而言之,整個物質世界誕生的那一刻,所謂的「修正方案」也同時應運而生了。


人們會對報紙或電視新聞產生情緒反應,是心理認同的另一例證,只要它們還能引起幸福、快樂、憤怒或恐懼之感,肯定是人們心理上已經跟新聞事件認同了,否則那些情景和人物怎會影響到他們?

由此可見,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只是自己,更準確地說,是我們自己的投射,我們並不是那一特定情境中的「我」,而成了一位旁觀者。

這種現象十分近似所謂的「靈魂出體」。那些人好似活在肉體之外,觀看著身體的種種行為。


不過,這個比喻固然有助於理解心靈的運作,卻不應過度當真,因為即便靈魂出體,也依然是小我劇本的一部分,我們經驗到的自己仍是分裂的個體,何況心靈根本不活在身體內。

換言之,我們好似在觀看真人真事此時此地的演出,事實上,我們看到的只是往事,我們在重播過去的錄影帶,卻忘了當初是自己選擇了這部影集。

我們一旦憶起原來是自己選擇了這一經歷(只是不知不覺融入了螢幕情節),綁在觀眾席上的鎖鏈當下就應聲脫落,我們便自由了。


反之,凡是否認自己作了此選擇的人,不可能不相信自己活在夢中,於他而言,這夢就像夜間所作的夢一樣,顯得真實無比。

我們生活在一個擁有錄影機、可以即時重播的科技時代,我們隨時都能選擇快轉、後退、暫停以及定格畫面,誰能預測未來小我又會搞出什麼別出心裁的玩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