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奥修 - 死亡的幻象


親人、愛人、朋友、一起生活過的人死了,你會感覺真空、悵然若失。死亡是世上唯一沒被人類腐化染指的。

歷來的教育視死亡為生命的敵人和終點。死亡的恐懼讓世界無法放鬆,死亡的恐懼讓生命持續緊張。

生命離不開死亡,無法擺脫死亡,恐懼和無奈使人們回避、忌諱死亡的話題。生命就是從生到死的全過程,沒有死亡生命是殘缺的。

一個人不會面對自己的出生,卻可面對自己的死亡。接受生死兩極,生命就平衡、鎮靜、完整。微笑著步入死亡勝於啼哭著躺進搖籃!

只有當你深愛的人死時,你才會體驗死亡。愛和死亡圍繞著你,就會有蛻變,你將超越。“我的主,這個生命是你給我的,我帶著感謝將它交還給你。”你可以不信神,但你不能不信死亡!

幾千年來,人們都試著去阻止生死之輪,但毫無結果!親人死亡的片刻,你能明白許多,會影響你今後的人生,不要忘記這個片刻。永遠不要要求太多,存在了就足夠了。分離有它自身的美,就像結合一樣。分離是詩,必須經歷它的深度,悲傷有其自身的喜悅。

不要為了明天而犧牲今天。有些問題,似乎人們只是在拖延或延緩,但結局依然,死亡是最大的結局。死亡跟生命一樣美,生命有其本身的祝福,死亡也是;神所賜予的,你都必須帶著深沉的感激來接受,死亡也是

死亡是神聖的,它未被腐化,它是處女。死亡是生命樂曲的一章,是人生之書的一頁,樂曲和書沒有結束。翻過去,新的一章又開始了。身體走了,頭腦不會再跟著它,頭腦釋放出的欲望會執著於靈魂,決定著來生,帶著未滿足的欲望走向來生的目標。

生命像夢一般過去,死亡到來了,不再有時間去生活。回顧之前的生活,盡在做傻事,浪費了生命,沒有真正生活。恐懼只意味著失去已知進入未知,勇氣正好相反。一切老的、過去的並不都是黃金,即使是黃金,也要忘記、拋棄,去選擇新的,不管是否和黃金有關。

虛假宗教害怕死亡,不知道死亡,不知道才會恐懼。虛假的宗教害怕生活,他們贊成拋棄生活、反生活。原罪和業的說法讓你與生俱有罪孽

盡可能熱烈地生活,生命的滋味讓你瞭解死亡並不可怕。知道了你的生命,知道了生命之火,就知道生命永恆,沒有死亡

認為人生唯有一世,這使得西方人瘋狂地追求速度,每件事都匆匆忙忙的,無法在做它時得到享受,無法盡善盡美。

靜心需要一種非常的頭腦,不慌不忙不擔心,不想去什麼地方。只是一個片刻接一個片刻地去享受

他們具有永恆的生命概念,沒有任何恐懼地放鬆,享受整個人生,死亡也許是人生最偉大的高潮和經驗。

面對死亡,東方人把它看成在換房子。死亡能夠帶走每一樣外在的東西,但是內在本質在成長,找到了內心的和平、喜樂、寧靜和喜悅,就找到了本性的花園,看到自己意識的花朵,那麼死亡的恐懼就根本不會升起。經驗到真理,進入未知、進入沒人探測過的海洋是一種喜悅,是令人興奮狂喜的事。

最基本的恐懼是對死亡的恐懼。生命被死亡所圍繞著,他人的死都在提醒你自己的死。死亡只是個概念,不是真相。你只看過別人死,你是旁觀者,沒有參與的經驗。生命存在於你,死亡只是別人的經驗,旁觀者只是看到。
  
任何人都可以談論愛、神、靈魂,從別人的眼睛是看不出任何經驗到的事的。世界聞名的人,不一定都知道神。只有自己內在的經驗,才能讓你體驗到你的不朽、永恆、完整、跟存在的合一。

宗教共謀毒害天真無邪的人們,使他們負有罪惡感、淪為奴隸。把你頭腦裏這些邪惡清理乾淨,頭腦就完全空了、完全寧靜了。

你需要一個完全寧靜和乾淨的空間,只有這樣的空間才能夠帶你到存在本身。宗教帶給人類無數的病,最大的病就是對報酬的野心,不是此岸世界的報酬,就是在彼岸世界的報酬。

單純天真的宗教一定能夠改變地球,但狡猾的教士們不允許純粹、天真、孩子般的宗教。蘇菲神秘家的小詩說:“我等待天空太久了,來臨了,它那麼豐富,帶來那麼多的花朵,所有的空間都被占滿了,我無法帶回到自己的巢。”

生命豐富地給予,你只要成為一個接受者。擁有寧靜和愛心的頭腦,等待豐富的生命,繼續探索那個永遠無法竭盡永恆的奧秘。

有死亡,生命才得以存在,死亡啟發你去追尋永生。個人是那麼脆弱、渺小、有限,死屬於個人,從不是整個社會所面臨的問題。相信只有一世觀念的心態、執著和恐懼就無法改變。

每個片刻都必須盡可能全然地去活,不要匆匆忙忙地跳到另一片刻。時間並不是金錢,時間是耗不盡的,富有的人並不富有,貧窮的人也未必貧窮,生命是個永恆的輪回。

錯過了經驗生命本身,就錯過死亡的偉大經驗。死亡是朋友,不是敵人。西方沒有神秘主義的傳統,都是外向的;內在不僅僅是骨頭,還有更多的東西,那就是意識

閉起眼睛,你會找到生命的源頭。享受碰到的每一件事,將它蛻變成慶祝。每件事蛻變成慶祝、歌曲、舞蹈的藝術,這才是真實的宗教。

內在之神不需要其他的神崇拜,一切需要就是個人自己本質的醒悟、覺知、意識。永遠不要問那個鐘為誰而敲,那是為你敲的…… 生日是開始走向死亡的日子,每天都在死。每個生日,距離死亡更近了一年。覺知到本性就不會真正地死,死亡是一個幻象。

觀照著你的身體、頭腦,就超越了存在,進入了彼岸。真實的宗教你去發現你的不朽,發現你裏面的神。免於執著就是免於死亡、免於生死的輪回、免於執著,使你能夠進入宇宙的光,跟它合而為一。那是最大的祝福,那是最終的狂喜。你回到了家。生命只是調情,死亡才是高潮。

太陽死了,這個星球就不可能再存活。生命全部的能量來自太陽。具有完全覺知的人會將它接受自然的一切。

每樣東西都有形式,然後消失成無形。對醒悟的人來說,意識不會有任何改變。

每個人的生命走著不同的路線,都有不同的經驗.他們高潮的點也都相同。

死亡把主要的人格帶到表面,將死人的最後思想是他整個人生、整個哲學、整個宗教最具特點部分的最佳表現。

  成道的人沒有壓抑,他一直都只知道對自然說“是”。
    靜心和死亡之間不僅有很強的關連,幾乎就是同一件事。

靜心是將一切不是你的東西跟你的存在和真相分開。每種死都是結束,也是開始。靜心是你自己的探索,什麼才是你裏面虛假的和真實的東西?嘗到了你的本質,恐懼消失了,生命成了完全新的層面

不再是世俗的、平凡的,你會看到了你存在的神性和神聖、每樣東西變成奧秘。奧秘之中喜樂是唯一方式。靜心使你準備好迎接死亡。我們整個教育都只為生命,那只是一半,而另外一半的死亡遠比生命重要。

靜心就是將越來越多的意識從黑暗中帶出來的藝術,當你靜坐時,要很有意識地坐著,走路時要很有意識地對每個片刻警覺,聽的時候,要越來越有意識地聽。保持寧靜,好讓意識不被思想覆蓋。越來越寧靜,開始聽到自己的心跳、血液的流動,你將發現越來越多的清晰、創造力和聰明才智。

觀照是一面鏡子。觀照你的心,沒有什麼東西佔有你、悲傷來了又去,永不會變得悲傷;快樂來了又去,你也不會變得快樂、無論什麼東西在內心移動,都不會影響你。你將首度變成主人,沒任何事會打擾你、淩駕你、每樣東西都停留在遠遠的地方、停留在下面的深處,而你高高地坐在山上。

當觀照到達完美的境界,就會自己發生從心跳進入本性——存在的最核心。你沒有辦法去做,它是自己發生的,那麼你就回到了家。你到達追尋的終點,找到存在的真理,狂喜跟著真理一起到來。靜心不是工作,靜心是純粹的喜樂。

  無瑕的覺知帶來莫大的喜悅 。
    生命製造問題、懷疑和延緩,死亡沒時間可以延緩。
    
覺知,成為純粹的意識,沒有身體沒有形態,那麼死是個完全不同的現象。看到能量的轉變,看到寧靜的降臨,看到音樂舞蹈的能量——芬芳充滿整個空間、有了光的氛圍(aura)。那麼死就會是最後的死。就停留在永恆,停留在充滿整個宇宙的海洋般的意識裏。

將過世時要瞭解,第一,你不是肉身;第二,你是純粹的自由和純粹的意識。這個死不是哀悼,而是慶祝。在死亡的片刻,不會有任何野心,不管貧富,不管聖人罪人都不會有差別。死亡會帶領你超越生命的歧視,超越生命的愚蠢遊戲。

生命(Life)、愛(Love)與歡笑(Laughter),生命只是一顆種子,愛是一朵花,歡笑則是它的芬芳。只被生下來是不夠的,必須去學習生活的藝術,學習愛的藝術,必須去學習歡笑的藝術,靜心就是這三者。

靜心的人知道死亡,進入最內在的核心,只有純粹的覺知。當你過世時,純粹的覺知跟著你。靜心是在生命中經驗死亡,靜心的經驗乘以好幾百萬倍就是死亡的經驗。當你過世,你的外殼留下了,你是絕對完整的,你離開了生理、生物和心理的枷鎖。所有的牆垮了,你變成自由的,對存在展開翅膀。

生命不只是由出生開始死亡結束的。你已經生過死去好幾百萬次,它們是永恆的朝聖旅程的小插曲。因為你是無意識的,所以你看不出那超越生死的東西。

你變得更有意識,能夠看到你原始的臉。看到了原始的臉,聽到了一隻手拍手的聲音,聽到了無聲之聲,因此它並不是死,它達到了永恆的生命。就另一方面而言,也可以稱為完全的死,他已經不必再來投胎了,高高興興慶祝吧!

永遠跟著生命之河流動,永遠不去違反那個流,永遠不去試著比那條河流得更快。全然放鬆地,讓每個片刻都能像在存在之家,安逸、和平地與整個存在同在。生命並不短暫,生命是永恆的,不必匆忙,匆忙只會錯失。

存在永不匆忙,季節不急不緩地來臨,花朵按時開放,樹木不會因生命短暫而長得快,整個存在覺知著生命的永恆。永遠保持融入你的本性,樹木成長得快和慢,都遵循它們的本性。

耶穌說“我將會再回來。”在耶穌的話語裏,有一千零一個輪回的間接暗示,他知道得十分清楚,他不明言自有其原因。要小心,要警覺,不要浪費時間。

老年變得越來越多,他們說:“我們已經活夠了,再繼續拖著生命走是不必要的折磨,我們想進墳墓休息,什麼都看過,什麼都經驗過,現在沒什麼可以希望、夢想、欲求了,明日對我們而言是空的,我們最好死掉。” 我們每時每刻都正在死,絕大多數的人只知道慢性的死,只有少數醒悟的人才知道生命偉大的浪潮。

你悲傷就開始唱歌、祈禱、跳舞。不論你能夠做什麼,就去做,漸漸地,賤金屬會變成貴金屬,變成黃金。一旦你知道了這個鑰匙,你的生命就可以打開任何鎖,慶祝每一件事就是鑰匙。

悲傷變成慶祝,死亡就變成了復活。無條件地慶祝,當死亡來到的時候,你就能夠笑、能夠慶祝、能夠快樂。慶祝讓死亡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