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神的遊戲”


你如果想玩這場“神的遊戲”的話——(東方世界稱這場遊戲為“神的遊戲”)——你就必須忘掉你是誰。失憶症。



這場“神的遊戲”有時好玩,有時不好玩。這個顯化的世界是一個相對世界——苦與樂、上與下、善與惡、主體與客體、光明與黑暗。如果你想玩這場宇宙遊戲的話,你是不是別無選擇如果沒有角色,沒有飾演者,沒有痛苦,沒有萬有,你就只好回去當那獨一無二的、空空洞洞的“一”了。


有一條道路可以解脫二元對立痛苦,那就是脫離二元對立之道,它涉及了不可思議的直接對神的體悟。

你體悟到神並不是善與惡、樂與苦、光明與黑暗、生與死、整體與局部或全觀與分析的對立,神乃是讓這些對立的東西從他之中平等升起的偉大玩家——“我讓光明平等地照在善惡之上,這所有的事都是由''而造作”,全世界的神秘主義者都讚同這句話。


神並不是善的那一方,而是所有二元對立的背景場域;我們的“救贖”當然也不是去發現善的那一方,而是去發現二元對立的源頭,那才是我們的真相。

我們是這場偉大的生命遊戲中的雙方,因為我們——你和我,在我們自性的最深處——創造了這些主客對立的遊戲,為的是經驗一場宇宙的大賽。 


大徹大悟意味著從二元對立 中解放出來,並且發現那擁抱二元對立的“一”。

這就是解脫,因為我們不再浪費整個生命,企圖找到沒有低潮的高潮、沒有外在的內在,沒有邪惡的良善、沒有 無法避免之痛苦的快樂,這樣我們才能從那痛苦而又無法成真的大夢裡覺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