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情緒能量的沉溺與壓抑


越觀照,你的憤怒會減少,貪婪會減少,嫉妒會減少。

我並不是叫你說:不要生氣,因為那是長久以來人們所告訴你的,你們所謂的聖人一直告訴你:「不要生氣!」所以你已經學會壓抑憤怒,但是你越壓抑憤怒,就越在你裏面創造出更多的無意識。

你把東西壓入地下室,然後你害怕進入地下室,因為所有這些東西,憤怒、貪婪和性——都在那裏,你知道的!你將它們丟在那裏,各種垃圾都在那裏,那是很危險的、有毒的。你會不敢進入內在。


那就是為什麼人們不想進入內在,因為進入內在意味著跟所有這些東西碰面,沒有人想去碰這些東西,你會想要逃避它們。

幾千年來,你一直被教導說要壓抑,因為壓抑的緣故,你變得越來越無意識。我不能夠叫你壓抑,我想告訴你的剛好相反:不要壓抑,觀照,警覺。

當憤怒升起,坐在你的房間裏,關起門來觀照它。


你只知道兩個方式:是生氣,暴力、破壞,或是壓抑它。

你不知道第三種方式,第三種方式是諸佛的方式:既不放縱,也不壓抑,只是觀照。


放縱會成為習慣。如果你今天生氣,明天又生氣,後天又生氣,你就會形成一種習慣,你把你自己制約成越來越生氣。所以,放縱無法帶領你走出它。


那就是現代的成長運動被陷住的地方。會心團體(encounter group)、原始治療、完型治療、生物能……有很多很美的事發生在世界上,但是他們都陷住在某一個點。他們的問題是:他們教導表達––那是好的,遠比壓抑來得好。


如果只能在壓抑和發洩之間選擇其中之一,那麼我一定會建議選擇發洩,但這並不是真正的選擇,有第三個選擇遠比這兩者來得更重要。

如果你表達,會變成習慣性,你籍著一再一再地發洩而學習,但是你無法跳脫出它。


為了某種原因,這個社區裏至少有五十個治療團體在進行,它只是要平衡幾千年以來的壓抑,只是為了平衡,把你身為基督徒、印度教教徒、回教徒、耆那教教徒或佛教徒所遭受的壓抑曝露出來,解除好幾世紀以來別人在你身上所造成的傷害。


但是要記住,這些團體並不是終點,它們只是為你的靜心作準備,它們並不是目標,它們只是用來解除過去錯誤簡單的方法。


一旦你將長久以來所有的壓抑從你的系統拋出,我就必須把你引導到觀照,如此一來,會比較容易觀照。

放縱造成習慣,壓抑累積毒素在你裏面。在放縱當中,你將毒素丟給別人,但是他們不會保持沈默,他們會將它丟回來,它變成一個對抗;你將你的憤怒丟給別人,他們將他們的憤怒丟給你,但是沒有人受益,每一個人都受到傷害。

如果你壓抑……因為放縱沒有用,所以教士們發明壓抑,它使你免於危險。壓抑使你成為一個好公民、紳士,使你免於被法律逮捕的危險,它使你免於陷入敵意,它使你過得舒坦。

壓抑幫助你變成比較好的社會人,的確如此,但是它卻使你的內在受傷,膿繼續在你裏面累積。它在外在可以當成一個潤滑劑,但是內在你會變得越來越瘋狂。


靜心––靜心意味著觀照––你就會達到自由和喜樂。
OSHO洞見 https://goo.gl/Vpsb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