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上帝的父性──「我們的天父」


首先,我們應當知道我們禱告的對象是誰。

根據耶穌的教導,當我們向創造天地的上帝禱告時,我們可以叫上帝為「天父」。「天父」這兩個字可說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精髓。

這也給哲學家雷辛(Lessing)的問題──「宇宙是友善的嗎?」──提供了解答。當基督徒在上帝面前謙卑地降服,並稱上帝為天父時,人們感受到在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心中,不但擁有至高的權柄,也存有絕對的愛!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稱上帝為天父。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應當如此禱告,有了耶穌的保證,我們才可以與上帝有合一的關係,得以進入上帝的家中,成為家中的一份子。上帝是天父,而我們是祂的兒女。

有些人抱持著一種觀念──「上帝為父,人類為兄弟。」但是聖經並沒有如此的教導。然而,由於上帝是天地的造物者,因此我們可說都是「上帝所生的」(使徒行傳1729節);但是並非所有的受造物與造物者之間的關係都是父子關係。只有藉由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與主建立父子關係。正如約翰福音112節所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這是一個美好無比的特權,讓我們能稱上帝為天父。不過,我們卻往往不看重這「特權」。在舊約中,當時的以色列人並不稱呼上帝為天父。「天父」這兩個字非常少用,如果用到時,常用於表達上帝與以色列民族的關係上。據我了解,像舊約中一些知名的聖徒,如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大衛、但以理,從不敢在私室中跑下向上帝敬拜時,直稱上帝為「天父」。

然而,在新約聖經中,至少就有二百七十五次提到天父,我們也被教導可以稱上帝為天父。因為有耶穌的死與復活,所以當我們來到至高的天地創造者面前時,我們便很自然地叫上帝為天上的「天父!」

因為有耶穌的死與復活,所以當我們來到至高的天地創造者面前時,我們便很自然地叫上帝為天上的「天父!」

當我們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時,不僅表明我們與天父親密關係,同時也指出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時應有的敬畏。主耶穌特別指出我們所禱告的天父是一位滿有尊貴、權柄與榮耀的上帝。

對於早期在猶太人之中的基督徒,要他們了解敬畏上帝要比了解與上帝的親密關係更容易。很可惜的,在今日卻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上帝可以具備各種意義,就是獨缺使人產生敬畏的聯想。我無法明白詩篇作者所說的:「我也許不知道答案,但我卻知道能解答的人。」我也無法想像在聖經中的男女所說有關「那位在上面的大人」如何又如何。當我們稱呼上帝為天父時,並不表示上帝是一個高大而可以擁抱的「泰迪熊」。祂不是玩具寵物。

當我們到上帝面前禱告時,聖經讓我們與上帝保持著既親密又敬畏的一種平衡關係。


希伯來書416節:「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事實上,我們來到上帝的寶座前,本當充滿敬畏的心。不過這也是個充滿恩典的寶座,是允許人們接近的。因為有主耶穌基督的緣故,尊貴全能的上帝准許我們──就是你和我──能藉著禱告來到上帝面前,並且稱天上的上帝為「天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