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如其所是 與 心智解讀

心智模式:在頭腦中對所發生的事件做出某種解讀和假設,信以為真,並且相應地產生一些情緒反應和行為。

心智是建立在假設和臆斷的基礎上的,而非基於事實,因為通過心智無法實事求是地直接看到如其所是的事實,而只是一種解讀、一種臆斷、一種揣測。

心智只會說“我'覺得'這個情況是如何如何的”,“我'認為'這個情況是如何如何的”,“我'猜測'這情況是如何如何的”,或者“我想要/期望這情況如何如何”。

事實究竟是怎樣的呢?我的這個'覺得'、'認為'、'猜測'、'想要'、'期望'有多少成分是如其所是的事實?有多少成份只是存在於我自己的頭腦之中?

事實就是事實,事實就是如其所是的本來面貌,而不是我通過心智對其進行的解讀、假設、臆斷、期望和想求——這些不是事實,而只是存在於我自己心智之中的產物而已。

誠然,一個事實從不同角度來看也許會有不同的表現,但絕對不是可以任意解讀、扭曲、根據自己的需要和目的來操縱和玩弄的。

取代心智的這種臆斷、揣測和歪曲事實的傾向,實事求是可以作為一個原則實際支持我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生活。


再遇到一個特定情況時,不是先入為主地作出假設和判斷、信以為真並產生情緒反應,而是進行實際調查研究,實事求是地進行評估和辨識,以有效地解決我所處理的實際問題。

實事求是原則可以永遠踐行而無悔。我接受並踐行實事求是原則作為我自己。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通過心智進行解讀、臆斷、揣測、假設和扭曲,並接受和允許自己參與於情緒反應之中受情緒反應的奴役。

此刻我不接受和允許自己通過心智進行解讀、臆斷、揣測、假設和扭曲,不接受和允許自己參與於情緒反應之中受情緒反應的奴役。

我接受和允許自己進行實際調查研究,實事求是地進行評估和辨識,以有效地解決我所處理的實際問題。我接受並踐行實事求是原則作為我自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6fffd10100qjv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