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父母意識覺醒,孩子方能紮根成長

大多的父母都缺乏孩子身心靈成長的真正的實踐,很多父母學習很多技巧都是為了改變孩子,而不是真正理解和承認孩子的天性。

所以,作為父母在目前的意識狀態之下對孩子的教育就顯得很無力。作為父母有三個層面:身體上的父母,心理上的父母,更重要的是成為孩子的教父教母,成為靈性的生命導師。


孩子的教育的成功是認識到今生的使命,活出今生來到這個世界的天命。如果這個父母沒有成為孩子的心靈守護者和引導者的話,無論這個孩子靈性天賦多高,又怎麼可能真正落地成長起來呢?


要深入引導孩子在更深層次的全面成長,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去認識人類的文化、文字的起源、文字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知識文化呢?從知識文化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的意識在不斷地進化,每個時代的智慧都變成了知識,但從這些知識可以照見到智慧,學習知識是經驗智慧的媒介和工具。

我們要經驗到知識是怎麼樣為智慧服務的。當孩子能這樣去體驗,是不是學習就有意義啦?


從理性的層面,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看到人類社會不同發展階段的文化都是意識進化的不同呈現,只是智慧已經變成了知識,我們可以從這些知識中看見人類是怎麼樣發展的。

我們可以從人類社會的發展聯繫到作為個人的意識如何學習成長。

從感性的層面,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去經驗大自然的智慧,去經驗萬事萬物的美麗存在。我們可以去感受一朵花,一片樹葉,一隻螞蟻,一群蜜蜂,一片白雲,一滴水。

我們可以從一滴水中去經驗大海,我們去經驗我們的心在哪裡?這樣的學習會很自然地喚醒我們內在的純真、愛與智慧!


我們還可以引導孩子去經驗:我要在這個世界精彩地活出來,真正活出這份大智慧。

原來地球上的各種生命的關係正組成一個舞台,這個舞台正是為了磨練我自己展現我自己。比如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和同學的關係,和老師的關係,和大自然的關係……


我們的孩子感覺學習很痛苦,是因為無法感受到學習的價值對我們生命的意義。現在我們的孩子都被教導為了“分數”而拼搏,

我們的社會總愛把孩子的學習與分數相連,而分數又與“評估、獎勵懲罰、否定……”這些不好的感覺捆綁在一起,所以學習就變成一種最沉重的負擔!


當父母停留在一個相對比較低的意識狀態,由於內在的恐懼驅動,每天都在為這個生存而戰鬥,他們的“望子成龍”或“望女成鳳”其實都是父母內在的匱乏所投射出來的一種寄託。這樣的父母正在教育孩子陷入物質世界的追求和競爭。

當然,對於有靈性修行的父母,無論這個父母靈性成長學習到什麼方法,只要這個要改變孩子的模式沒有瓦解,無論這個父母怎麼靜心,怎麼做瑜伽,怎麼修行,都是在壓迫自己的孩子。

甚至有些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按某個所謂的有靈性的樣子來生活,認為孩子只有這樣活著才是有智慧有靈性地活出來。

父母投射出來一個靈性的形象,卻希望自己的孩子套進這個形象裡面。那麼套進靈性形象的教育與套進物質層面的教育,又有什麼不同嗎? 是一樣的迷茫!


為什麼在實際的生活和學習過程裡孩子會感覺到很無聊,很沒有意義,這是因為父母無法引導孩子去經驗到這個物質現象世界是我們生命成長的大舞台,是我們成長的土壤。

這個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我們需要擁抱它們才能蛻變。我們只有在學校裡學習,才會有了一份經歷,我才能更好與他人連結和共同成長,我們要從這些教育系統裡面學習,並最終超脫出來!

我們所學習的知識和文化里面蘊藏著智慧,這些知識是智慧的一面鏡子,是我們人類意識成長的不同階段的呈現。

我們可以從人類意識的成長看到作為個體的我的意識如何成長,這個就是我們父母所需要去學習的方面!

https://goo.gl/kFfpZ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