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毒性父母 -Toxic parents

『愛,和缺乏愛,永遠改變了一個嬰兒的大腦……大部分的神經系統(包括腦邊緣系統,管理情緒、記憶力和注意力等)需要關鍵的人生經歷刺激才能夠成長……缺乏一個能關愛的母親會帶給子女複雜並且脆弱的腦邊緣系統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最終,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力是最關鍵的:家庭不僅創造了孩子所在的世界,還告訴孩子這個世界應該怎樣被詮釋。』


.
我們可以通過創建新的人生經驗,和新的依戀關係來減低原生家庭的影響。雖然原生家庭塑造了我們的過去,但是卻不能束縛我們的現在和未來。

承認我們的童年發生了不幸,承認原生家庭有它自己的局限性,承認我們對原生家庭的恨、愛、憤怒、羞愧、傷痛、挫敗等情感,是降低原生家庭對我們負面影響的第一步。


人不可能自欺欺人地過一輩子,正視過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才能幫助我們回歸現在和展望未來。


學會自己撫育(mothering)自己。既然我們的原生家庭沒有能力撫育我們,我們就應該自己承擔起照顧、安撫自己的工作。用我們希望父母對我們的方式,跟自己相處。


允許自己為應得卻從沒有得到過的快樂童年默哀,學會在生活的瑣事上對自己好一點,耐心一點,常常對自己說一些積極的、鼓勵的話。
要知道,降低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是一個漫長並且起伏的過程,為自己的每一個小進步鼓掌,也要原諒自己偶爾的失誤。


有人通過重新塑造依戀關係來減低原生家庭的影響。
在一個冷漠的、暴力的原生家庭中,作為兒童的我們無法與撫養者建立穩定的、安全的依戀關係。成年之後,我們通過發展一段愛情、友情或者與心理諮詢師建立的職業關係,來重新塑造自己的依戀關係。


許多人重新定義了自己的原生家庭。

有人通過擁有一個非常親密的朋友圈、結婚、或者生孩子,重新創建了屬於自己的原生家庭。


有人通過離家求學、移民、背井離鄉打工等方式,控制自己與父母的物理距離,從而控制與原生家庭的心理距離。
有人通過賺取經濟上的獨立,獲得了精神上獨立於原生家庭的機會。

允許自己哀悼失去的童年歡笑,心疼過去受過傷的自己,憤怒給予傷害的人或行為,是創傷癒合路上必經的過程。
人生的路還很長,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推薦書籍:毒性父母 -Toxic parents. Random House.


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有毒父母的13個癥狀

你是毒性父母的子女?

當你還是個孩子...


• 你的父母告訴你,你不好或無價值的嗎?

• 你的父母用身體上的痛苦管教你?
• 你得照顧他們的問題?
• 是你經常被你的父母嚇到嗎?
• 你的父母對你做了什麼,必須予以保密?

現在你是一個成年人...


• 你的父母還是把你當你是一個孩子?

• 你有沒有花時間與你的父母經過緊張的情緒或身體的反應?
• 你的父母控制你使你覺得威脅或內疚?
• 你覺得,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足以讓你的父母滿意?

在這個非凡的自助指南,蘇珊正博士借鑒了毒性父母的子女的病歷和成人的真實生活的聲音,以幫助您與您的父母的關係令人沮喪的模式中解放出來-和發現自信,內在的力量和情感的獨立性一個新的世界。


父母只是普通人。 他們生長在一個極度壓抑自毀的時代,又成熟於一個唯錢至上的時代。

經歷了被洗腦,信仰被摧毀,價值觀錯失等等你能想到的一切糟糕悲慘的經歷(這種悲慘因為被集體化而變得悲壯甚至理直氣壯了)。

能夠跳脫時代保持清醒的永遠只是幸運的少數人。而我們的父母—— 【他們只是普通人】 他們被時代的洪流卷來卷去,眼見著各種機遇從自己手邊溜走,眼見著別人爬到高位,經歷各種失意,又錯過各種精彩,他們人到中年,有著太多太多的不甘心,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啊。


或許他們一輩子,可能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子女。 你想一想你現在,那麼年輕,就可以吃到各國的食物,可以有夢想去追,可以玩音樂,玩繪畫,玩運動……而你的父母,也許一輩子都那麼灰撲撲地過了,即使到了物質精神都極豐富的年代,也因為幾十年積累下的毛病,譬如不願意學上網,不願意接受新事物,因為不自信,因為對政治的警覺和驚恐而錯過。


話說到這裡,你真的沒有心生憐憫麼? 你真的想讓他們孤獨終老,從可憐的人生開端,一直走到人生終點麼? 更不要說那些藏在生活細枝末節中,一碗蛋炒飯,你生病時的焦急擔心,晚歸時他們的擔驚受怕…… 真的,有這麼狠的心麼?


有一天,當你已經掌控了你的人生,所有的恨意都會被沖淡。你青春的倔強會磨平他們中年的棱角,而他們終於老了,再也發不動脾氣,你終於長大,不再那麼暴躁。 最終你會與父母和解,過去就像翻過的一頁書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