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你是否深陷靈性成長之蜘蛛網?

透過眼睛來看的是你的心,是你的心在看。
而你所看見的就是你的心所在的地方,就是你那份愛所意識到的地方。
所以,在看與被看之間,是那份叫做愛的生命在流動。

所有的問題都是愛的一種匱乏。看見就是愛!
我們處在寧靜之中單純去看,心就這樣慢慢的敞開來,愛就會這樣慢慢的流動。
我們處於平靜去看萬事萬物,萬事萬物就沐浴在你的臨在的光影之中。

對一個人真正的幫助,或是帶給他人真正的祝福,就是去經驗到他是圓滿的。
雖然他有自己的課題,他有另外一個層面的成長,但喜悅圓滿的種子就蘊藏在他的內在。
無論你怎樣在物質層面尋找,在靈性層面尋找,或通過怎麼樣的修行?
他在尋找的過程,其實就是往外走,他無論怎麼往外找,都是在找本來就已經具足圓滿的那個。

所以,真正幫助一個人,就是在這個當下經驗到他是圓滿的,感受到他的圓滿。
如果你沒有經驗到自己是圓滿的,你所看的一切都不圓滿。
所以,當你能經驗到自己的圓滿,就是對這個世界最大的祝福了。
因為經驗到我是圓滿的,這個我,並不是一個小小的我,而是去感受到很大很大的那個叫我,和大家是一體的。
當你經驗到的時候,你自然看到每個人都是圓滿的,世界萬物都是圓滿的。


所以,真正的療愈是什麼?
是一個人活出平靜和喜悅,他就變成一個清明的鏡子,能協助他人來照見自己。
比如說,當你不平靜的時候,你看到一個平靜的人,你很自然的就成為了平靜。
為什麼呢?因為他看見了平靜,他的意識焦點在“平靜”那裡,
在這個當下你的意識心和平靜融為一體了。
也就是,在這個當下,當他看見了平靜,平靜成為了他。

當你遇見一個煩惱的人,你的意識心跟那個人的煩惱同頻共振,而自己又無法覺知,對外境動心,你就會起煩惱心。
所以,真正的療愈就是帶著高意識的你經驗到那個人,引導那個人去經驗他本來是圓滿的。
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痛苦呀?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有問題。
有問題等同於不圓滿,就是我不夠好。我感覺不夠好,等同於我不被愛了。
如果沒有人愛我,我就會變得很孤單,
當我很孤單的時候,我會感覺到這個世界都離我而去了。
當我們相信我們是不圓滿的,我們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才要去“解決問題”。
那麼,我們是如何陷入不斷解決問題的怪圈當中作繭自縛呢?


舉一個例子:你是一個肥胖女生,因為感情不順而痛苦煩惱。當你把“感情不順”和“我很胖”聯想在一起,你就會在頭腦的層面建構所謂的因果關係。就認為是因為“我很胖”,才沒有人會喜歡自己。因為沒有人喜歡,當然感情就無法順暢。

當你認定這個因果關係的時候,你就會想方設法去解決這個因果。為了解決這個肥胖,你開始馬不停蹄地找方法、找專家。開始在節食、針灸、運動、吃藥,甚至抽脂的旅程中奔忙。

你也許發現自己面對男人時,有深層的自卑感和憤怒情緒。為了解決這些心理問題,你會繼續尋找各種心理專家或心理治療方法。如果你去做系統排列,很多系統排列師會告訴你,你的情感問題或心理問題源自你家族的能量問題。

如果你遇到學佛的人,他們或者告訴你:你婚姻不順,是因為你前世造業太多。你務必做功德去業障。

如果你找到風水大師,風水大師又會從自己的專業角色來分析,他會告訴你哪裡出了風水問題影響你的姻緣。如果你去算命先生,你不是八字不好,就是流年不順。

如果你遇到了能量治療師,在他眼中,你就是能量不足,你就是需要打通能量。

如果……在這個世界裡,有很多的這個或者那個“如果”,你可以找到無數的專家和大師。

僅僅一個“感情不順”,如果你找到10個大師,就會有10個大師從自己的專業角色,為你“量身定造”找到所謂的原因。而為了解決這些所謂的原因,就又有產生了更多的解決方案。

所以,如果你認同了風水大師的話,認為是家里風水出了問題,你就會竭盡所能去解決這個所謂的“風水問題”,而從來不從智慧的本源來找到真正的問題。

如果你在圓滿的心外迷茫的追尋,無論你認同了哪個大師或專家的意見,你都是為這個“感情不順”火上加油。事事本無礙,但沒有智慧的不斷執著認同,就無中生有許多問題,我們就不斷地陷入在解決問題的怪圈當中而痛苦煩惱。


最近發生的例子,我的老家有鄰居建了新樓房,按照風俗要選定日子進住。他首先找了兩個算命先生來選日子,但很困惑的是兩位算命先生的意見大相徑庭。於是,他找來第三位算命先生,想不到第三位算命先生斷定前兩位都算錯了。為了證實第三位沒有錯,他只好再請第四位算命先生。更想不到的是,第四位算命先生都否定了全三位算命先生的意見。最終,看到他們各執一語,這位鄰居非常的困惑、矛盾、不安。請問換著是你遇到這個問題,你會怎麼樣做?你看,你越要解決問題,問題變得越複雜,並且產生更多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如果不斷地陷入這樣的解決問題的怪圈,不斷在怪圈裡面打轉,最終你會感覺到整個人生都是問題。縱觀一輩子,我們是不是一直在解決各種痛苦的怪圈裡輪迴。



我們的頭腦習慣把本來沒有聯繫的事物關聯就一起。當我們看到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的時候,就把各個所謂的問題點編織成為了問題網。

比如,“我怎麼那麼倒霉呢”這個想法,當你與你各種生命關係去關聯的時候,你就會想“我的工作怎麼那麼倒霉”,“我的感情也很倒霉”,“我的工作也有問題”,“我的財富也很匱乏”,“我的情緒也很糾結”。

無法停止的這種慣性思考,正在編織一個蜘蛛網。我的婚姻這樣子,我的工作這樣子,我的金錢這樣子,婚姻影響工作,工作影響財富,財富影響心情,心情影響壓力,又是相互的因果關係,編織著一個巨大的蜘蛛網。

然後當你認為這個蜘蛛網就是人生困境,你更加努力要去掉她們的時候,其實是繼續編織蜘蛛網。


如果,我們是這樣的無明,我們一生從小到大,一生都在幹嗎?
我們一生都活在這個蜘蛛網,編織這個蜘蛛網,然後呢?
解決這個蜘蛛網,就以為是幸福和成功,就以為是解決人生的所有問題了。
我們一生就像順著蜘蛛網的路線,不斷地尋找方法解決問題,其實是不斷地把蜘蛛網編織得越來越大,把自己的人生死死的困住而從不覺知。
當我們開始真正去面對痛苦的時候,我們才可以從這個虛幻不實的蜘蛛網中解脫,才能從這個人生大夢中醒來。


如果是全人類都在編織這個蜘蛛網,這個龐大的蜘蛛網就是我們全人類的信念系統,就是集體意識。
當我們無法超越各種信念系統,無法超越頭腦的知見,我們就活在頭腦所製造的因果關係之中。

無論你是醫師、心理諮詢師、心靈導師、風水師、算命大師、法師、牧師……如果你是俱足大智慧的老師,你就會以自己的專業為途徑,引導人類從不同的問題面向進入內在成長的蛻變。

所以,真正的醫師,是以醫入道的醫師;真正的心理學大師是以心理學為面向引導人類回歸內在的老師;當然一個真正的企業家,就是以商入道的企業家。
真正的大智慧的人,都是以心為道的人,因為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每個人的內在。

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我們離開心的智慧而起的妄念與無明,它們都來自頭腦層面的運作。
真正的問題是你沒有辦法活在當下,真正的問題是你以為自己沒有在當下!


看見就是愛了。有愛就沒有問題,有愛就沒有障礙。所有的問題都源自對愛的匱乏。
所有的問題和痛苦都在呼求愛,呼求真正的愛。
所以,無論你是哪個領域的專家或老師,如果你的意識境界不提升而停留表面,你診斷問題和對症下藥的過程,正在製造一個迷茫的不究竟的境界。

心外沒有任何答案,心外求法又怎麼能真正解決問題呢?
一個真正大智慧的老師,所用的方法只是一種善巧,所成為的角色和身份,只是一種方便,他不會執著自己的身份角色,也不會執著自己所用的方法。
方法只是工具,身份只是外衣,而真正的幫助是以心印心,喚醒內在的愛和智慧。


停歇下來吧!那顆躁動不安一直與問題爭鬥的心!
無論你遭遇怎麼樣的生命課題,請往內去尋找答案,一切問題來自心。
真正的解決問題不是依問題找答案,而是經驗到問題不存在,看見自己內在的圓滿。
真正幫助一個人,就是經驗他,他是圓滿的,然後,關注他的成長,陪伴他的成長。
所以,請更快地回到自己的內在,超越各種人類的觀念框架,真實的經驗到自己的圓滿。
請完全成為愛的管道,全然地活出平靜、喜悅與圓滿,世界將因為你而更加綻放璀璨與美麗!
我是平靜,我是喜悅,我是光。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