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主禱文的威力

主禱文這些禱詞具有爆炸性的威力,能形塑我們的生命、家庭、社區與整個社會,以下有七個理由。
.

主禱文的第一句禱詞「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讓祈禱者獲得身份認同感,得知自己在這世上的位置,以及帶出一種反主流社會文化。這能打破「人類是由宇宙塵埃隨機產生」的迷思。唯有當一個人認定自己真實的身份,他才能對抗廣告文化日夜不斷的誘惑,並與「用消費定義個人價值」的社會文化相抗衡。
.

第二句禱詞「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給予我們勇氣,能勇敢地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生活。主禱文邀請我們入世卻不屬世,我們不應懼怕而從世界退隱,也不應用過度消費來麻痺自己。
.

第三句禱詞「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教導我們要懂得知足,夠用就好,這種知足常樂的美德,正顛覆現今的消費文化,難怪主禱文在戲院被禁播,想必這是最具殺傷力的因素。
.

第四句禱詞「免我們的債(罪債)」教導我們要接納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然而,擺放在我們眼前的消費文化,總試圖保持完美的形象。但主禱文承認人類的不完美和罪性,得著赦免是無法買來的,「恩典」正徹底顛覆整個廣告文化。
.

第五句禱詞「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罪債)」提醒我們和解的重要性。我們受造不是為了要活在爭吵不休、嫉妒爭競和仇恨中。生命中最大的喜悅來自關係而非物質,而擁有健全人際關係的關鍵,在於和解與寬恕。
.

第六句禱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讓我們的生命擁有適應力。當我們這樣禱告時,正在為生活中艱困的日子做準備,因為我們並不是活在一個迪士尼童話故事裡,真實的生活並非像影片一樣,讓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

主禱文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局,該如何過生活,以及如何把生命過得充滿意義,「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

主禱文雖簡短,卻能塑造我們的身份,賜予我們生命的目標,檢測我們是否貪心,提醒我們的不完美,提供和解之道,並讓我們在生命中建構勇氣和適應力,呼召我們為了榮耀神而活。難怪在充斥消費文化的社會中,主禱文在戲院禁播。

.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269677#ixzz4NXdrP9r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