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紮根的父母 Peaceful parents


一個父母不能紮根,他就無法臨在。

當父母不能臨在,孩子就感受自己的生命好像失去了根,孩子就會感受到缺乏安全感,孩子就沒辦法通過父母感受到愛的存在。

所以,一個父母不臨在,孩子就無法透過臨在的這個窗口,來看到、感覺到我活在一體的生命當中,保持和周遭世界的連接。

一個父母不臨在,就是動盪不安的往外去追尋,就會為了孩子未來的生存而擔憂,孩子就會感受到這個世界充滿著匱乏、充滿著不平靜,孩子就無法紮根。

所以,有紮根的父母,才有孩子的紮根成長。父母紮根地球生活,就是對孩子真正的愛的教育,對世界的和平最大的祝福。

當一對夫妻無法紮根生活,陷入頭腦來生活,他們兩個人就是“同在屋簷下,住著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就是“在同一張床上睡覺,睡在兩個不同的世界當中” 。

當夫妻沒辦法紮根,他們沒辦法體驗真實的愛。我常常這樣的表達,你只能在你的內在看到我,我只能在我的內在看到你,我們只能在同一個世界看到真實的對方。

當雙方都是從這個合一的意識存在層面,來表達自己的生命,來擁抱這個世界的時候,這對夫妻就是覺醒的伴侶。紮根在這個世界,他們就是覺醒的存在體,覺醒的伴侶。


平靜就是祝福了,當爸爸媽媽平靜,孩子就會感覺到被肯定、被接納和被祝福。孩子所接受到的感受,跟爸爸媽媽所表達的內容沒有直接的關係,是跟父母的平靜的頻率有關。

當爸爸、媽媽關係和諧、平和的話,孩子就會感覺很安全、很踏實。如果爸爸媽媽不平靜呢?孩子就缺乏安全感。

當你沒辦法經驗到內在的合一,任何觀念都是對立;當你沒辦法感覺到你是平靜的,任何觀念都是對立的。作為父母,如果你們伴侶雙方能保持默契與親密,常常感覺到孩子,經驗到孩子的話,孩子就會很自然地很紮根的成長。



孩子的心靈會很敏感地感知到爸爸媽媽的情緒頻率。無論爸爸媽媽怎麼矛盾和爭吵,只要孩子病了,爸爸媽媽就會共同關注到孩子身上,孩子就會感覺到短暫的和諧。

所以,為什麼父母不和諧的孩子容易生病呢?這是因為孩子一方面接收很多負面的情緒頻率,另一方面就是孩子有一股心靈的動力牽引爸爸、媽媽能和好。

所以,爸爸媽媽能完全活出平靜與合一的狀態,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最真實的、最根本的教育。
(摘錄於譚科老師愛的覺知父母工作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