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親子關係可以「銀貨兩訖」嗎?母親節與父親節是一種「用孝順包裝的殘酷」



親子關係,從來就不必然是一個大人愛著一個小孩,他也可以只是一個不完美的人,愛著另一個不完美的人

母親節在媒體和商業的無孔不入下,變成「全體肅立,母親就位,唱母親節芭樂歌!」的荒謬劇,然後在頒獎典禮中草草結束。獎品就是電視廣告中嫁出去的女兒返家時手裡提的東西

在這些為爸爸媽媽歌功頌德的日子,那些沒有辦法得到父母的愛的小孩們都去哪了呢?有離異的、遭遺棄的、雙亡的、酗酒的、有賭癮、家暴的、性侵的、精神病的、言語暴力的,還有更多看起來無異於他人,卻是日日齟齬或是完全漠然相待的…

這些小孩每年到這種時候,都要狠狠的在傷口上被灑鹽,數量之多,我覺得他們都快變成醃漬物了。這些親恩浩蕩的宣揚,就是他們再一次強化自己「我不值得被愛」的時候。任由自己縮小發臭…

而在就是在這種父母偉大化的背景下,我們不被允許被討厭自己的父母。任何行為只要被扣上「不孝」或是「不尊敬父母」,就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讓自我流動了。

青少年長成、個人自我形成的過程中,一味去要求這個碰撞的個體一定要和諧、要體諒、要自適、要和解,只會讓這個小孩越來越自卑,越活越沒有自己,很容易越來越討厭父母,卻又在最底層否定自己討厭父母的情緒。

一個物質條件不充裕的孩子不會自卑,只有不被愛不被尊重的孩子才會自卑。影片中呂捷說他認為的偏差行為,都可能是孩子在家裡不被愛、不被尊重的表現。只是孩子沒有學過要求別人愛他、尊重他的語言。

很多親子關係的僵化,都只是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小討厭」,這些小討厭沒有好好處理,積久了會變成怨懟、不理解、叛逆期、無法溝通。久而久之,這些小討厭就會無限上綱成了「你不愛我的證據」,更嚴重的甚至會變成恨。

到最後,這些情緒在這個社會上沒有任何出口(唯一在這塊島上能讓這些憤怒盡情宣洩,不受任何批判的地方,大概就是PTTpay_home吧)。只能期望孩子自己長大了、懂事了、會想了,親子關係就會解決了;但其實大部分到最後都只是雙方的隱忍維持著表面上的不衝突,就卡在一個不必親密也不必修補的狀態。

親子關係可以「銀貨兩訖」嗎?
母親節與父親節是一種「用孝順包裝的殘酷」
你要行文化糟粕中的孝,還是這種孝呢? 
不要用愛控制我(隱蔽的言語虐待)
【父母會傷人】&【是誰傷了父母?】
有一門學科叫父母 
接納和放下父母對我們的傷害 
從靈魂的層面來看待自己的原生父母 
愛與孝 
關於母子關係~ 
代罪羔羊 
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新契機 
我們不是我們父母的小孩 
原生家庭的功課以及化解家族業力 
父母給了我生命,這就是父母給予的全部了! 
當個使者,享受這個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