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放棄與自己的關係


你不是男人就是女人,因此在形相身分的層面來說,你是不完整的,這跟有沒有開悟無關。你是整體的一半而已,而這份不完整感促成了男女之間的吸引力,也就是異性能量相吸的引力,無論你多麼有意識,都會感覺得到。但在與內在連結的狀態下,你只會粗淺地在生活中感受到這種引力。


這並不是說你不會與他人或你的伴侶有較深的連結。事實上,唯有意識到本體,你才能與他人有更深的連結。源自本體,你就能夠穿越形相的帷幕,而聚焦在對方的本質上。而在本體之中,男性和女性是合一的。你的表層形相或許還是有些需求,本體卻無所求,因為它本身已經全然完整了。如果這些需求被滿足了,很好,但是它們滿足與否對你深層的內在狀態而言,無關緊要。

所以對一個開悟的人來說,如果異性相吸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在外相的層次上他是很有可能感到缺乏或不完整,但同時,他的內在卻會感受到全然的完整、圓滿及平和。

如果你獨處時無法自在,就會尋求一份親密關係來遮掩你的不安。可以確定的是,你的不安會在這份關係中以其他形式重新浮現,到時候你可能會歸咎到你的伴侶身上。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全然地接納當下。這麼一來,你在此時此地就能感到自在,同時也能安然獨處。

但是你真的需要和自己建立一份關係嗎?你為什麼不能就是做自己?當你和自己建立一份關係時,就把自己一分為二:-我- 和 -我自己-,主體和受體。這個心智創造的二元對立就是所有不必要的複雜事物,以及所有你生活中問題和衝突的根源。

在開悟的狀態中,你就是你自己- -你- 和 -你自己- 合而為一。你不會批判自己、不會為自己感到難過、不會為自己感到驕傲、不愛自己、不恨自己,以此類推。自我反射意識造成的分裂癒合了,它的詛咒也被解除了。再也沒有一個 -自己- 需要你去保護、防衛或餵養了。

當你開悟時,你會失去一個關係:你和你自己的關係。一旦你放棄了和自己的關係,你其他所有的關係都將是愛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