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次人格

次人格是指我們自己某一個部分,各個部分擁有特定的功能、態度或特性,運作方式具別性,極易辨認。

舉例來說,你擁有一個能感受或以情緒反應生活的內在小孩,這個內在小孩,來自你內心深處某個希望安全感和被呵護的地方。

無論你是新生兒、一百歲的老人、或任何年齡層的人,這部份都會永存於你的內心。

已經有許多書籍與治療方式特別著重於幫助你熟悉或創造一個健康的次人格。

精神綜合、轉換催眠療法、回溯促進(這是我自創並教授的一種治療形式)、聲音對話、以及內在小孩工作,都屬於這類治療形式中較現代的方法。

從早期開始,與次人格的接觸和次人格的平衡就已經在不同的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早在容格或弗羅伊德「創始」的有關次人格的作品之前,某些美洲及非洲的原住民族、德魯易教(druids) 、以及以女神為主的精神傳統和其它文化,就已經認知到尊崇個人內在的多樣性存在的必要

這類需求是透過慶典儀式、個人內省、治療課程,以及翳輪來舉行。所謂的醫輪,是指戶外的某個圓型區域以小石子圍成圓圈,或是以較大的石
頭在四個或以上的方位標記。儀式、聚會、和個人的精神活動,有時會在醫輪之中舉行。

許多時代以來,人類也設計及穿戴面具,發明化妝品塗在臉上來模仿其它生命體,並藉著表演人生階段重大事件的通過禮儀,促使自我不同樣貌的融合與健康。

次人格有兩種類型。第一種類型是與個人性格上的需求或表達有關而發展出來的部分。舉個例子,如果你大量地否定性,可能你就同時有內在過分拘謹者和內在娼妓。

這種內心面的發展,是因為你忽略並批判自己某些部分整體和自然的需求,壓抑了這些需求表達的自由。另一個例子是也可稱作內在吹毛求疵者的次人格。如果你被人看輕或在孩童時被過度責罵,這個部分就可能產生。你的部份人格接受了父母和老師的行為,也採納了他們所摒棄的舉動。這些異常的次人格,需要加以治療與教育,以重建你的完整性和自信心。

第二種類型是那些一直屬於你的部份所組成的。第二種類型也是本章的重點所在。

這種類型中的四個次人格是:內在看護內在小孩內在勇者、以及內在精神這些次人格的健康狀況在在反應出你的內在與外在生活。你坦誠自發表達情感的自由,執行允諾與承受責任的能力,以及在精神上的連繫性,都可能創造你這些部分的健康或使它們產生不平衡。


已有很多探討​​關於次人格工作的專書,所以本手冊並沒有納入這方面的所有理論。次人格是個值得讓你更深入討論的龐大課題。

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要去了解次人格的基本形式,因為Ka 工作、光室課程、甚至是基本的靈魂自療過程,都可以透過與你的次人格溝通,以及治療次人格的方式,將最容易加以解決的課題搬上檯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