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無常和生命週期


在成功的週期中,事事水到渠成、欣欣向榮;而當事物凋零或瓦解時,就進入了失敗的週期。

你必須放下它們,以便騰出空間,讓新的事物可以出現,或是讓轉化得以發生。

如果你緊握不放且抗拒的話,就表示你拒絕順隨生命之流,那麼你就會受苦。消融瓦解是新生命的前奏,週期循環相依相生,缺一不可。

衰退週期(down cycle)對靈性的領悟來說絕對必要。

你必須在某個層面上受到重挫,或是經歷一些重大的損失或痛苦,才會被靈性的向度吸引。

再不然,就是你的成功讓你感覺空虛、沒有意義,反而讓你受挫,你才會走向靈性。



每個成功之中都蘊藏了失敗的可能,而失敗之中也隱含了成功的契機。在這個世界上,也就是在形相的層面上,每個人當然遲早都會-失敗-,所有的成就最終都會歸零。所有的形相都是無常的。

你還是可以積極參與並享受顯化和創造新形相和情境的過程,但你不會與它們認同。你不須藉由這些形相和情境取得自我感。它們不是你的生命,只是你的生命情境。

一個週期可能是幾個小時,也可能是幾年。在大循環中會有大大小小不等的週期。很多疾病是因為和低能量週期(cycle of low energy)抗爭而產生,但低能量週期對重建、再生卻是絕對必要。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想做些什麼,同時也傾向從外在因素(例如事業成就)中汲取自我價值感和身分認同,但只要你與心智認同,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幻相。

不僅如此,這還會使你很難或無法接受低沉週期(low cycle),並允許它們存在。這樣一來,有機體的智慧可能就啟動自我保護機制而創造出疾病,好強迫你停下來,以便展開必要的重建。

只要你的心智判斷某種狀況是-好的- 無論是人際關係、財產、社會角色、地點或你的身體,心智就會執著於它、認同於它。這個狀況讓你快樂,讓你自我感覺良好,還會成為你身分認同的一部分,或是你認為的一部分。

但在這個萬物必然衰敗的向度中,沒有事物可以長存。

它不是會終結,就是會改變,或者從一個極端擺盪到另一個極端:一個昨天或去年還是-好的-狀況,可能突然或逐漸變成-不好的-;原來讓你快樂的,現在可能讓你不快樂了;今日的繁榮興旺,轉眼成了明日空泛的消費至上主義;而快樂的婚禮和蜜月,轉眼成了不快樂的離婚或勉為其難的共存。

又或者是一個狀況煙雲散,而少了它讓你不快樂。當心智執著和認同的一個狀況或情境改變或消失的時候,心智無法接受。

它會緊緊抓住這個消逝中的情境不放,而抗拒它的改變,感覺就像你肢體的一部分被活生生地扯下來一樣。你的快樂和不幸實際上是一體,只因時間的幻相將它們分開,你才會感覺兩者不同。

對生命不加抗拒,就是活在一個恩典、自在和輕盈的狀態中。因此,這個狀態不再需要依賴事物以特定方式存在-無論是好是壞,都無關緊要了。

這看起來似乎很矛盾,但是當你內在對外在形相的依賴消失以後,你生活中的一般狀況,也就是外在形相的層面,會有大幅度的改善。你以前認為能夠帶給你幸福的人、事或情境,現在都毫不費力地手到擒來。而當它們還存在時,你也可以盡情地享受和欣賞它們。

當然,這些事物終究還是會消失,週期會來來去去,但是當依賴消失時,你就沒有失去的恐懼。生命因而隨順自在。

從外在世界這個-二手-源頭所衍生出來的幸福快樂,從來無法深入人心,那只是本體喜悅的微弱反映。本體的喜悅是你進入不抗拒的狀態時,在你內在找到的充滿生命力的平安。本體會帶你超越心智的兩極化,讓你從對外相的依賴當中解脫。

即使周遭所有事物都崩裂坍塌了,你還是可以深深地感覺到內在核心的平安。你也許不會快樂,但是你會在平安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