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愛恨交織的親密關係


除非你能夠接觸到臨在的意識頻率,否則所有的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都是有瑕疵且最終會功能失調的。

也許有段時間看起來很圓滿(當你沐浴在愛河時),但是當爭執、衝突、不滿,以及情緒甚至肢體上的暴力衝突發生的頻率逐漸增加,看起來很完美的關係最終一定會遭到破壞。



大多數 * 愛的關係 * ,不久之後似乎都會變成愛恨交織。愛可能在轉瞬間變成粗魯的攻擊,彼此充滿敵意,或是冷漠以對。這種現象很常見。


如果你在親密關係中同時經歷到愛,以及愛的對立面 - 攻擊、情緒暴力等等那麼你很可能就是把愛跟小我的執著及癮頭混為一談了。你不可能這一刻還深愛著你的伴侶,下一刻馬上對他(或她)展開攻擊。

真正的愛沒有對立面,如果你的 * 愛 * 有對立面,那就不是愛,而是小我對更完整、更深層的自我感的強烈需求,而你的伴侶可能暫時可以滿足這份需求。你的愛是小我用來代替救贖的一種手段,而在短時間內,它的確看起來像救贖。

但是有一天,你伴侶的某些行為會無法滿足你的需求 - 也就是你小我的需求,而小我意識中固有的一些感受,如恐懼、痛苦及匱乏,原本暫時被- 愛的關係 - 遮蓋住,此刻就會全部浮現。


就像所有上癮症一樣,用藥時你會有快感,但終究有一天,連藥物也不管用了。

當那些被暫時遮蓋住的痛苦感覺再度浮現,你的感受會比以前更強烈;不但如此,你還會把你的伴侶當做造成這些感覺的罪魁禍首,也就是說你會把這些感覺向外投射,並且用野蠻的暴力攻擊對方,而這種野蠻的暴力原本就是你痛苦的一部分。

這種攻擊可能會觸動你伴侶原有的傷痛,對方會立刻還以顏色。此時,小我還是無意識地希望它的攻擊或操控對方的企圖能夠讓對方知道厲害,因而改變行為。如果伴侶的行為真的改變了,那麼小我又可以用你們之間的關係來遮蓋傷痛。

如果你無意識地拒絕面對或經歷自己的痛苦,上癮症就出現了。而所有上癮症都是以痛苦開場,也以痛苦收尾。無論讓你上癮的是什麼 - 酒精、食物、合法或非法的藥物,或是某個人 - 你都在利用它們遮蓋自己的痛苦。

這就是為什麼一旦最初的蜜月期結束之後,親密關係中會出現那麼多的不快樂和痛苦。親密關係不會導致痛苦和不快樂,只會帶出你內在原有的痛苦和不快樂。所有的上癮症都是如此。當上癮症到了無法再滿足你的地步,你所感受到的痛苦會比以往更強烈。

而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人都試圖逃離當下,而在未來尋找救贖的原因之一。如果他們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就得立刻面對自己的痛苦,而這正是他們所害怕的。真希望他們明白,在當下汲取臨在的力量來瓦解過去和過去的傷痛(因為真相可以瓦解幻相),有多麼容易。也但願他們知道,他們與自己的實相,也就是與神,有多麼接近。

為了避免痛苦而放棄擁有親密關係不是解決之道,因為痛苦無所不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