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如何時時安住當下?


尚未痊癒的心靈是分裂的,永遠處在兩種互斥現實(一方面相信分裂的小我、一方面保有一體記憶的聖靈)的衝突中。天人分裂只是心靈分裂的別名而已。

小我乃是分裂的象徵,而聖靈則是平安的象徵。尚未療癒的分裂心靈在世界大夢裡所經驗到的自己,與真實的自己是完全牴觸的。


在尋求平安的同時,必會擔心全然的平安即代表要喪失具獨特個體性的身體。為此,分裂心靈就有兩個目標:小我的目標和聖靈的目標都能自成一個體系;

正因如此,它們的目標絕對沒有任何相容並存的可能。小我總是伺機分裂與對立。聖靈則從不放過療癒與合一的機會。

你所經驗的平安,是選擇聖靈與神聖一刻的結果;一旦選擇分裂,平安就此告終。只要看看我們的平安感總是如此短暫,便能知道其實我們有多麼認同小我、懼怕平安了。


要療癒分裂心靈。我們得先認出,分裂乃是心靈的決定,這個決定造就了夢境裡的一切,唯有透過寬恕過程,心靈才可能漸漸得到療癒。

為了讓我們相信分裂為真,小我最大的利器就是「否認」。否認並遺忘自己作過的選擇,是小我自我防衛的招數。

一經否認與遺忘,小我編出來的那套「我們不是心靈,而脆弱又易受外力傷害的身體」,就成了恍若可信的故事了。這正說明了為何平安總是來了又消失,我們只能任憑擺佈。《奇蹟課程》說過,我們絕不是受害者,若仔細留意自己在這人生大夢中的種種感覺和評判,我們會學習認出心靈作了什麼選擇。


在形式上,失去平安可能有各式各樣的表現方式,舉凡憤怒、沮喪、焦慮、惱怒、興奮...等等皆屬之,這些情緒都有助於覺察心靈正在作何選擇。「審視自己的思緒」是化解否認的關鍵,能夠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擁有心靈,而且這顆心靈具有選擇能力。這便是救贖的開端。

無論如何,唯有真正認出「選擇小我勢必帶來痛苦」,我們才會甘願作出另一種選擇。否則的話,我們只能任憑那些無謂的情緒來來去去,對心靈的暗濤洶湧卻始終毫無覺察。

事實上,平安的片刻就算再短暫,對聖靈來說卻非常重要,因為祂的課程便是要善用教與學的對比:你會漸漸發現,比起不寬恕所帶來的內心騷動,真實的平安確實感覺好得多,這種對比感會愈來愈強烈。

然而困難的是,如何學到「失去平安」與「評判」是彼此相關的。表面上看起來,平安感似乎毫無理由的消失,但實際是心靈先選擇了認同小我和特殊性,才會產生罪咎,而後便勢不可免地把判斷投射到我們自己或別人身上。


這類情形其實經常發生,然而拜「否認」之賜,我們對此毫無所察。

因此耶穌在《課程》裡要求我們,務必對自己的念頭和評判非常儆醒,因為它們都會為我們「選擇分裂而後忘記自己的選擇」提供重要線索。

總而言之,放下判斷自會讓我們體驗到平安,而選擇小我的後果必然是不平安;但無論是哪一種經驗,都會對我們很有幫助。重點是要牢記,當我不平安的時候必然就是選擇了分裂。

既然這是我的選擇,是我想要認同小我而非聖靈,寧要罪咎也不要平安,那麼,此刻我該重新評估錯誤決定的慘痛代價,而決定要重新選擇

這麼一來,「不平安」也就成為讓我重回平安的莫大助緣了。這種歸心狀態(mindfulness)便是時時安住當下的妙方。另外還需記得,千萬別為了平安片刻後又再度掉入不安而自我批判,畢竟,允許聖靈療癒我們的分裂心靈需要一段過程

我們的任務,只是在每一次的評判中重回心靈(mindful),也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寬恕。漸漸地,平安的感覺會持續得越來越長久,直到平安最終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

如何時時安住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