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情緒:身體對心智的反應

我在這裡使用 -心智-這個詞的時候,指的不單是思想,還包含了你的情緒,以及所有無意識的心理-情緒反應模式。

情緒在心智與身體交會之處升起,它是身體對心智的反應或者可以說,它是心智在身體上的一個反映。

你愈是與思考、喜惡、批判和闡釋認同也就是說,當你愈沒有以觀察者的意識臨在時情緒能量的負荷就愈重,無論你有沒有察覺到。

如果你無法感受自己的情緒,或是切斷了與情緒的連結,那麼你最終會在純粹肉體的層面上經歷到這些情緒,它們可能會變成生理問題或徵兆。 

如果你很難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可以先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內在能量場上,從內在感受你的身體。這也會將你和你的情緒連結在一起。

如果你真想了解你的心智,你的身體始終會提供真實的反映。所以,試著在身體內看著情緒,或是去感受它。

如果情緒和思想之間有很明顯的分歧,那麼思想永遠是說謊的那一方,情緒則始終真實。這裡所謂的真實,指的並非你是誰的終極真相,而是你當時心智狀態的相對真實

也許你尚未能將無意識的心智活動帶入覺知之中,而使它們變成思想,但它們始終都會在身體上反映成情緒,而你是可以覺察到自己情緒的。

用這種方式觀察情緒,基本上和我早先說的﹁傾聽或觀察一個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唯一的差別就是,思想在你的腦袋裡,情緒卻有一個很強的生理成分,所以主要是在身體上被感受到。

只要能觀察到你的情緒,你就可以允許它存在,而不被它控制。

你就不再是你的情緒了,你成了觀察者,觀察的臨在。

如果你這樣持續練習,內在所有的無意識都會被帶到意識之光中。習慣性地自問:此刻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問題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但是不要分析,只要觀察。要向內聚精會神,感受情緒的能量。如果當時沒有情緒存在,就把注意力更深地帶入身體的內在能量場,那是進入本體的大門。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情緒:身體對心智的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