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瓦解痛苦之身



人類絕大多數的苦難都是不必要的。它們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因為未受觀測的心智(unobserved mind)在掌控你的人生。你現在所創造的痛苦,總是來自對當下如是(what is)某種形式的不接受、某種形式的無意識抗拒。

思想的層次,抗拒是某種形式的批判;在情緒的層次,它是某種形式的負面性。痛苦的強度取決於抗拒當下時刻的程度,而抗拒當下的程度又取決於你與心智認同的程度,因為心智總是企圖否定當下,並從中逃離。

換句話說,你愈是認同自己的心智,就愈是受苦。或者可以這樣說:你愈是可以尊重並接納當下,就愈能從痛苦和受害之中解放出來,也就是從小我的心智中解脫。

有些靈性教導指出所有的痛苦最終都是幻相,這是真的。問題是:這對你來說是真的嗎?單憑信念並不能使它成真。你是否願意一輩子都在經歷痛苦,然後不停地告訴自己它只是幻相?這樣做就能讓你從痛苦中解脫嗎?

我們在這裡關心的是你如何才能實踐真理也就是說,在你個人經驗中驗證-所有痛苦最終是幻相-這件事是真的。


只要你與心智認同,痛苦就無可避免。也就是說,只要你是無意識的(從靈性的角度來說),你就無法避開痛苦。我在這裡主要指的是情緒上的痛苦,這也是肉體痛苦和疾病的主要成因。怨懟、仇恨、自憐、愧疚、憤怒、沮喪、嫉妒等等,即使是最輕微的煩躁,都是各種不同形的痛苦。每一種歡愉或情緒性的快感都隱含了痛苦的種子:與它不可分割的對立面,而這個對立面遲早會顯化出來。



任何曾經嘗試用藥物得到*快感*-high的人都知道,那份*快感*最終會變成*消沉*-low,歡愉會變成某種形式的痛苦。很多人也從自身經驗得知,一份親密關係是多麼容易又快速地從歡樂之源轉為痛苦之源。從一個更高的角度來看,正負兩極其實是銅板的兩面,也都是我們每個人底層痛苦的一部分,而這個底層的痛苦與認同心智的小我意識狀態密不可分。

你的痛苦有兩個層次:你現在所創造的痛苦,以及還存活在你心智和身體裡的過往舊痛。

只要你無法取用當下的力量,每一個你經歷的情緒痛苦都會殘留一份,繼續在你之內存活。它會與過去殘留下來、已然存在的舊痛合併,長住在你的心智和身體之內。當然,這包括了你童年時期所受的痛苦,這是你所誕生的這個世界的無意識造成的。

這個累積的痛苦形成了一個占據你身體和心智的負面能量場。如果你把它視為一個看不見的實體,就離真相不遠了。它就是情緒的痛苦之身


痛苦之身有兩個存在的模式:靜止的和活躍的。

它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都是靜止的,但在一個極度不快樂的人之中,痛苦之身可能百分之百的時間都是活躍的。

有人幾乎完全經由他們的痛苦之身過活,也有人只會在某種特定狀況

例如在親密關係之中,或是在與過去的失落或遺棄、身體或情緒創傷等有關的狀況中,才會經歷到痛苦之身。

任何事都可能觸發痛苦之身,特別是當事情與你過去的痛苦模式呼應的時。當痛苦之身準備好要從靜止狀態中甦醒時,即使一個念頭或身邊人一句無心之言都可能觸動它。

        愛是本體的一種狀態
    你的愛不假外求,它深植於你的內在。
    你無法失去它,它也不會離開你。
        它無須依附他人,也無須依附其他外在形式。

把親密關係當成靈性修持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修練當下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