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開悟:超越思想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會基於個人和文化上的制約,而塑造一個自己是誰的心理形象(mental image)我們可以稱這個虛假的自我為小我(ego),它由心智活動組成,而且只能經由不斷地思考而存活。

小我這個名詞,對不同的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但是當我使用這個詞的時候,指的是經由無意識地與心智認同而產生的虛假自我

對小我來說,當下時刻幾乎不存在,只有過去和未來才是重要的-完全顛倒是非。這也說明了一個事實:當心智處於小我模式時,功能完全失調。小我關心的始終是如何讓過去存活下來,因為如果沒有過去,那麼你是誰呢?

它也不斷把自己投射到未來,以確保能繼續存活,並且在未來尋求某種形式的慰藉或滿足。它會說:有一天,當這個、那個或其他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就會OK了、快樂了、平靜了。

即使當小我看起來是關切當下的,它所關切的也不是眼前的當下,因為小我看待當下的方式完全錯誤-它是以過去的眼光來看的。或者,小我會將當下貶低為一個達到目標的手段,而它所謂的目標,卻永遠存在心智投射出來的未來之中。觀察你的心智,然後你會看見這就是小我運作的方式。 

當下時刻蘊含著解脫的關鍵,但只要你認為你是你的心智,就無法找到當下時刻。

開悟意味著超越思想。在開悟的狀態中,必要時你還是會用心智思考,但會比以前更專注、更有效率。你大部分是為了實際用途而使用心智,而且你擺脫了不由自主的內在對話,因而感受到內在的定靜

當你真的需要使用心智,特別是必須找到一個具有創意的解決方案時,你會在思想與定靜之間、心智與無念之間來回擺盪,各停留幾分鐘。

無念是有意識但無思想,這樣才會有創意思考,因為只有這樣,思想才會有真正的力量。如果只有思想,而不與更廣大的意識範疇連結在一塊兒,那麼這樣的思想很快會變得貧瘠、病態、具破壞性。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開悟:超越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