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真正的合一

提問:如果你的工作會造成不平衡的發展,那麼該如何有效地對治它呢?

阿瑪斯離開或更有覺知地工作

如果你的工作會使你的人格發展得不平衡,那當然可以去找一份不會造成這種情況的工作;

或者可以在工作的過程中付出更多的覺知,看看不平衡是如何產生的;你 也可以投入其它的活動來跟這些力量抗衡。或許還有其它的方式,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能想出這些對策。

許多人沒有能力選擇足以帶來平衡感的工作,這類人由於 無法脫離自己的工作,所以必須藉著其它的活動來保持平衡。

譬如某些人的工作必須久坐辦公室裡打字,那麼他們就需要另選一段時間來運動。

人格還是想活出真正的生活

這種使生活保持和諧平衡的觀點,是很實際而符合常識的,也就是要看見背後的真相。人格總是試圖模仿真人的生活,但因為和本體脫離了,所以做出了許多虛妄的事。

不過人格還是想活出真正的生活,它想同時擁有成就、關係及工作-- 這些都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可是人格無法正確地生活,因為某個要素不見了。


日常活動裡必須注入本體的存在性,才能變得真實

平衡的生活涉及人際互動、關係、工作、創造力的展現,以及各式各樣的活動和享受。

人格發展出了運動、藝術、文學、娛樂、哲學以及科學:這一切都是真人的日 常活動,但這些活動裡必須注入本體的存在性,才能變得真實。

真人的生活不需要把這些事情排除掉,而是必須以真實的方式去做每件事。你可能以真實或虛假的方 式結婚,也可能以真實或虛假的方式工作。由於缺乏真正的智慧和體悟,所以人們無法以真實的方式去做這些事。


你可以擁有世間成就,也百分之百地屬靈

我並不主張棄世修行,或者撇開生活裡必須做的事去過簡約的苦行生活--  種觀念是不對的。

你可以擁有世間成就,以舒服精緻的方式過日子,享受地球上美好的事物,而仍然百分之百地屬靈。

真正的統合就是徹底結合靈性與物質。當 物質面與精神面的努力徹底結合時,人格就完整了,這時兩者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否則的話,你仍然不是一個完整的人,因為你只活出了一半的面向。

一個完整的人並不是沒有性生活或不喜歡性愛的人,一個完整的人會以真實的方式進行性愛活動。所謂的真人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他仍然喜愛美食,而且會以達人的方式品嚐美食。


擁抱一切才是真實不虛的

因此當我談到平衡與整合時,我指的並不是把你生活的某個部分拋棄,去擁抱另一種東西。

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你的棄世是虛假的,擁抱一切才是真實不虛的。拋棄生活裡的某些東西以便擁有某種體悟,其實是比較容易的事。

譬如:我要到寺廟裡生活。我只想打坐,這樣才能開悟。你當然可以做這種選擇,但這其實是一種逃避。

這樣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不過你當然可以這麼做,而且有許多人都在做這件事。

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當然沒什麼問題,但這畢竟不是完整的人生,因為它偏向的是本體或存在的生活方式。

那行動這部分又該怎麼辦呢?你仍然得去商店買東西,為自己做飯,第二天早上仍然得去工作,這些都是另一半的人生。

當你在寺廟裡打坐時,有人會為你做飯, 把你的食物放在你的門前,因為你一天只能做一件事。但這決不是完整的人生。可是工作、追求成就、賺錢和結婚等,也不是完整的人生。前者傾向的是內在生活, 後者傾向的是外在生活。

其實內在與外在都應該兼顧,否則人格就無法完全整合,而且分裂也會因此而產生。但整合是相當不易的事,而且是非常非常罕見的。

導師:阿瑪斯
來源:鑽石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