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要全然地臨在

你有壓力嗎?你是否忙於前進到未來,因而把當下貶低為達成目標的手段?

壓力的產生,是因為你身在此地卻想要到彼處,或是身在此刻卻想要前進到未來。

這個分歧將你的內在撕裂了。


過去的事是否占據你大半的注意力?你是否常常談論、想著過去,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例如你過去的豐功偉業、你的冒險歷程或經驗,或是你身為受害者的故事和發生在你身上的可怕事情,又或者是你對其他人做的事?

你在想著過去時,是否感到內疚、驕傲、怨恨、憤怒、悔恨或自哀自憐?如果是,你就是在你的心靈中不斷累積過去,藉以強化虛假的自我感,同時還加速了身體的老化。你可藉由觀察周圍那些喜歡抓著過去不放的人,來驗證此言真假。


每一刻都對過去說再見,你並不需要它。只有在過去跟當下絕對有關的情況下才去引用它。感受當下時刻的力量及本體的圓滿具足。感受你的臨在。


你憂慮嗎?你是經常想到* 如果的話 *?這樣就是與心智認同。心智把自己投射到一個想像的未來情境中,進而創造出恐懼。你無法應付這樣的情境,因為它不存在,它是一個心理上的幻影


只要尊重、認可當下時刻,你就可以停止這個損害健康和生命的瘋狂行為了。去覺察你的呼吸,感受進出你身體的氣息,感受內在的能量場。在實際生活中(相較於想像的心智投射),你需要應付、處理的,不過就是此時此刻。


問自己 *此刻* 有什麼問題,不是明年、明天或五分鐘以後,就是現在這一刻,你有什麼問題?


你可以應付、處理*現在*,但是你無法應付、處理*未來*,你也不需要。

解答、力量、正確的行動,或是資源,都會在你需要的那一刻出現,不是之前,也不是之後。


你是一個慣於等候的人嗎?你生活當中有多少時間是花在等待上面?在郵局排隊、困在車陣中、在機場候機、等候他人到來、等著把工作做完等等,是我所謂 *小規模的等待 *

*大規模的等待 *,就包括了下一次的假期、一個更好的工作、孩子快快長大、一份真正有意義的親密關係、成功、賺錢、成為重要人物、開悟等。有些人等了一輩子都還沒有好好開始生活,這也是很常見的。


等待是一種心智狀態。基本上,它意味著你要的是未來,不要此時此刻;你要你擁有的,要的是你沒有的。

無論何種等待,都會讓你無意識地在兩個狀況之間創造內在分歧:一個是此時此地(你不想待的地方),另一個是投射出的未來(你想要去的地方)。這樣一來,你會失去當下,也大大降低了生活品質。


例如很多人等待發財、豐盛,但它不會現身在未來。當你尊重、認可,並全然接納你當下的實相,你所在之處、你是誰、你此刻在做什麼,當你能全然接受你所擁有的,你會對擁有的這一切、對現狀、對本體感到感激。

而對當下和生命此刻的圓滿感到感激,才是真正的豐盛。它無法在未來現身,然而隨著時間的演進,那份豐盛會以不同的方式顯化出來。


如果你對自己擁有的覺得不滿意,或是對你現在的欠缺、不足感到挫敗或憤怒,這可能會激勵你去追求財富,但即使你真賺到了幾千萬,還是會繼續經歷內在匱乏的感覺,內心深處還是無法感到滿足。

你或許會有很多金錢可以買到的刺激經驗,但它們來了又走,總是留給你空虛的感覺,反而會讓你感到需要更多肉體或心理上的滿足。


你不曾安住在本體之中,因此也無法感受到此刻生命的圓滿,光是這份圓滿就是真正的豐盛了。


放下 *等待* 這種心智狀態。當你逮到自己又陷入等待之中,趕緊走人,轉而進入當下時刻。

然後停留在當下,並且享受那個存在的狀態。如果你處於臨在狀態,就根本不需要等待任何事物。


所以下次有人跟你說:抱歉讓你久等了。 你可以回答: 沒有關係,我沒有在等。我只是自己站在這裡享受,在我自己的享受之中(Enjoy myself –in joy in myself)

有一些習慣用來否定當下的心智策略,都是普通無意識的一部分。因為它們如此稀鬆平常,已經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其中之一就是那個在背景之中、像靜電干擾一樣的恆常不滿足。

但如果你經常練習監督你內在的心智|情緒狀態,當自己又被困在過去或未來之中時,很容易就能發現。所謂被困在過去或未來之中,就是一種無意識。如果經常練習,你也很容易就能從時間的幻夢中覺醒,進入當下時刻。

但要注意的是,那個虛假、不快樂的自我(奠基於心智認同),是依賴時間為主的。它知道當下時刻就是它的死期,所以倍感威脅。這個虛假自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你帶離當下,試圖把你困在時間之中。

在某個觀點上,臨在的狀態可以比喻做等待。臨在是一種不同品質的等待,需要你全然的警覺。任何時刻都可能有某事發生,如果你不是完全清醒、完全地定靜,就會錯過它。

在那種狀態中,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當下,沒有做白日夢、思考、回憶和期待的餘地,也沒有緊張和恐懼,只有警覺的臨在。你是用你整個本體、用你全身的每個細胞來臨在。

在那種狀態下,那個有著過去和未來的 ** (你可以稱之為 人格 ),幾乎已經不存在了,卻未曾錯失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你基本上還是你自己,事實上,你比以前更加完整地成為自己,或是應該說,你現在才真正地成為自己。

無論身在何處,要全然地在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 Eckhart Tol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