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我們是怎麼玩死自己的?

生活和工作中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佔有”的情景。

你與伴侶的關係使你佔有一個人,從而獲得圓滿感;你與金錢的關係使你佔有財富或者物質,以此獲得安全感;你與名聲地位的關係使你佔有職位或者頭銜,從而獲得身份感;甚至你與自己的名字都有著佔有的關係,它讓你產生自我存在感

這些佔有欲產生的感覺很美好,但是都是基於恐懼,也必將消失於恐懼。

那麼有沒有一種可能,在不基於恐懼的情況下,同樣體驗到這些感覺呢?今天的主題:佔有欲



你是因為什麼而去不斷地填補心理坑洞?

佔有外在的東西是想要填補內心的坑洞

當遇到空洞,我們幾乎本能的第一反應,就是找個東西填上。鋪天蓋地的廣告就是在幹這個的。什麼東西能滿足你什麼需求—房子填滿安全感的洞、鈔票填滿自尊的洞、學歷填滿智慧的洞、消費填快樂的洞——我們努力搞來這一切,按照說明書塞在自己心裡的洞裡面,這讓我們感到一種充實的滿足。彷彿單憑這些東西,我們就已經能成為想要成為的自己


一開始,物質帶來的充實感的確能夠持續一段時間,但很快就帶來新的問題—你很快會發現,物質帶來的快樂在逐漸遞減

第一個一千塊錢的快樂,現在需要賺十萬才有;第一次開捷達的感受也許在寶馬上也找不回來。你於是匆忙投入下一輪賺錢和下一輪消費,等待這輪刺激的推背感。


但等到快感消失,心裡的洞又露了出來。這促使我們迅速再來一輪這個輪迴—更多的錢,更好的物質,更短的快感,更多的失落,更多的錢……

當物質越來越多填滿心裡的洞,滿足了你的各種全方位的需求,慢慢的你把他們視為你自己的一部分。你介紹自己的時候先說頭銜,你同學聚會“不經意”透露自己收入,你看衣服先看價格……


因為你用了那麼多物質填滿的空洞,就好像補牙一樣,你開始把這些物質當成“自我”的一部分,甚至是最重要的那部分。如果你身處一個什麼都用錢買到的社會,你自然會認為——錢最重要。


你肯定自然而然的認為——財富、物質和盡可能的滿足自己需求,是生命最重要的三個部分。拜金、成功學和享樂主義,三者合謀,構建出這個建立在物質之上虛假自我的騙局。

用物質填洞的人最大的悲劇是:沒有人有能力能跑贏慾望,總有一天,你填入了所有東西,卻無力的發現,那個空洞還在。

物質也許能帶來短暫的一次次快樂,而絕非幸福。快樂和幸福,本就是兩個東西。


你佔有的東西,也在佔有你

在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們完全靠父母親的認同生活。嬰兒是如此奇怪的一種小東西,每隔2個小時定時發出惱人的哭聲,專注於把奶水變成屎尿,而且還全無說明書。如果沒有父母的喜愛和認同,我們根本不可能活下來。

我們逐漸長大,開始把尋求認同的目光轉向老師和長輩,在青春期投向朋友、異性和偶像。在我們成年之前,我們一直都在尋找認同。這也是為什麼當愛情或友情破裂的時候,我們會感到那麼的痛苦。


經歷過真正愛情或友情的人都明白,心疼才不是一種文學的比喻手法,那是一種真實的生理體驗。兩個人互相用對方填滿了自己的空洞,他們如此緊密的在一起,呆了那麼久,像一對連體姐妹。日子一長,你把這些被填滿的部分認為是自己的一部分。這種感覺如此美麗,就好像“兩個靈魂在一個身體”。


等到關係結束,兩個人不得不分開,這種感覺又會如此痛苦——這種分離帶來的強烈的撕裂感,就好像要扯掉一個已經長在你身上的器官一樣。古往今來,已經有太多文字、歌曲、戲劇、藝術記錄這種情感的美妙與痛苦。


和上一個故事一樣,當你的成長空洞被別人的認同所填滿——你會感到安全和快樂—慢慢的,你開始認為這些都是自己的一部分。當你獲得越來越多的人認同,你就覺得自己在不斷的“成長”,越來越“有面子有地位”。

當這種外界的認同成為你自我的主要部分,你開始認為,那個“被認同”的部分,那個你的名聲、地位,才是你真實的自我。從這一刻開始,你就被別人的認同綁架了。


尋求“被認同”是社會的構成理由,但是一旦過度追求“被認同的我”,則真我遍體鱗傷。尤其在我們這個提倡以和為貴的文化中,每個人都樂此不疲。


內容摘自:《你的生命有什麼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