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美麗在臨在的定靜中升起

與內在身體連結
現在就請試試看。一開始做這個練習時,閉上眼睛比較有幫助;一段時間之後,等到「停留在身體之中」已經變得自然而輕鬆,就不須閉上眼睛了。
把你的注意力導向身體,從內在去感受它。你的身體是活生生的嗎?你的雙手、雙臂、兩條腿、兩隻腳,以及腹部和胸腔之中,是否有生命?

你能否感受到一種微妙的能量遍布全身,並且把鮮活的生命力帶到每個器官、每個細胞之中?你能否同時在身體的所有部分感受到那個單一的能量場

花幾分鐘關注你內在身體的感受。不要開始思考它,只要感覺

你愈是關注這種感受,它就會變得更清晰、更強烈。每個細胞感覺上好像都變得更有活力,而如果你視覺觀想能力很強,也許還會看到你整個身體變得透明光亮。

雖然這樣的視像可以暫時幫助你,但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感受上,而不是出現的任何視像。一個視像,無論多麼美麗或有力,都已經被形相限定了,所以你深入的程度也會受限。

更深地進入身體
試試看下面這個靜坐冥想,可以讓你更深地進入身體。十到十五分的鐘錶時間就已足夠。

首先要確定不會有任何讓你分心的外在事物,例如電話鈴聲或其他人的干擾。

然後坐在椅子上,但不要往後靠,而是讓脊柱挺直,這樣可以幫助你保持警覺。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冥想姿勢。確認身體非常放鬆。然後閉上眼睛,做幾次深呼吸,感覺自己吸氣到下腹部。觀察你的下腹部是如何隨著一呼一吸而微微地擴張和緊縮。

然後覺察整個身體的內在能量場——不是去想,而是去感覺。這樣你就從心智當中收回了意識。你也可以試試前面提過的讓身體透明發亮的觀想——如果你覺得有幫助。

當你能夠清晰地覺察到自己的內在身體是個單一的能量場時,如果可能,放下任何視覺影像,完全聚焦在感受上。而如果可以,也試著放下你對自己肉體還存有的任何心理印象。

那麼,現在僅存的就是臨在本體那種無所不容的感受,而內在身體感覺就像沒有任何界限一樣。

然後,把你的注意力更深地帶入那個感受之中,與它合一,與能量場融合。這樣一來,介於觀者與被觀者、你和你的身體之間的二元對立就不存在了。內在和外在的分界也在此刻消融,於是內在身體就不存在了。藉著更深地進入身體,你超越了你的身體。


只要你覺得舒服,在這個純粹本體的範疇中停留愈久愈好。然後再把覺知帶回你的身體、你的呼吸、你的肉體覺受,並且張開眼睛。花幾分鐘用冥想的方式環顧四周。所謂冥想的方式,就是不在心裡為事物貼上標籤。這樣做的時候,還是繼續地感覺你的內在身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