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放下心理上的時間

學著在生活的實際面使用時間(我們可以稱之為<鐘錶時間>),但當這個實際需求被滿足之後,立即要回到當下時刻的覺知中。

這樣一來,就不會有心理時間的累積。所謂心理時間,就是經由認同過去,以及強迫性地持續投射到未來所產生的


如果你設定一個目標,並且努力向它邁進,就是在使用鐘錶時間。你知道要往哪裡去,但尊重自己在當下採取的那一步,並且全神貫注在其中。


如果你變得過度關注目標,也許是因為你在其中尋找快樂、成就或更加完整的自我感,那麼當下就不再受到尊重,而被貶為一個進入未來的踏腳石,本身不具價值。


鐘錶時間因而被轉換為心理時間,你生命的旅程就不再是一個奇妙的探險,而只是一個為了到達某處、得到某物、達成某事的強迫性需求。

你無法再欣賞路旁的花朵或聞到花香,也無法察覺生命中的美好和奇蹟。這些生命中的美好和奇蹟,是隨著你臨在於當下而在你周圍展開的。


你是否總在試著到達某處,而不是安住在你所在之處?你的所作所為大多是為了達到目標的手段嗎?你的成就、滿足感是否永遠在轉角處等待,或者僅限於短暫的歡愉,例如性愛、食物、酒精、藥物,或是激動和狂喜?


你是否總把注意力放在成為、達到、獲得,或是追逐新的刺激或享受?

你是否相信如果你獲得更多,就會變得更圓滿,才會覺得夠了,或是心理上才能感覺完整?

你是否在等待一個男人或女人為你的生命帶來意義?


對於與心智認同或未開悟的普通意識狀態來說,蘊含於當下的無限創造潛能和力量完全被心理時間遮蔽。因此,你的生命不再有活力、不再生氣勃勃,也失去了神奇感。


思想、情緒、行為、反應和欲望的老舊模式就不斷重複地演出你的心理劇本,這給你某種身分認同,卻完全扭曲或遮蓋了當下的實相。而因為未來可被視為逃離當下的手段,所以心智為了逃離令人不滿的當下,就會對未來產生迷戀。


而被你視為未來的,其實是你當下意識狀態本質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心智背負著過去的沉重負擔,你將來會背負著更重的擔子,因為過去會透過臨在的缺席而永續存活。

能夠塑造未來的是你此刻意識的品質,而未來,當然只能以當下的形式被經驗。


如果未來是由你在當下的意識品質決定,那麼決定你意識品質的又是什麼呢?就是你臨在的程度

所以,唯一能讓真正的改變發生,並讓過去瓦解的地方,就是當下。


你也許覺得,要承認是時間讓你受苦或造成你的問題,可能有點困難。

你認為你的痛苦和問題是你生命中某些特定的情境造成的,而從一般人的角度來看,這也是真的。

但是除非你從製造問題的本源,也就是功能失調的心智著(這裡指的是心智對過去和未來的執著,以及對當下的否定),否則所有問題實際上是互相輪換的,轉來轉去都是一樣的肇因。


如果你所有的問題,或是被你視為痛苦或不幸的肇因都在今天奇蹟般地消失了,但是你並沒有變得更臨在、更有意識,那麼你很快會發現自己又陷入一連串相同的問題或痛苦的肇因之中,它們如影隨形地跟著你。因為問題終究只有一個:被時間局限的心智本身。


時間當中不會有救贖,你無法在未來獲得解脫。

臨在才是解脫的關鍵。所以,你只能在當下獲得自由。

放下心理上的時間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