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在情境之下找到生命

你所謂的生命,正確地說,應該叫做 *生命情境* 。它是心理時間:過去和未來。

有些過去的事情沒有按照你期望的方式呈現,你還在抗拒這些過去發生的事,然後你現在又在抗拒當下的本然* what is *

讓你繼續前進的動力是希望,但是希望也讓你把焦點放在未來,而持續聚焦未來會讓你不斷地否認當下,也因此讓你的不幸一直延續下去。

所以要暫且忘卻你的生命情境,把焦點放在* 生命 *上面。你的生命情境存在時間之中,生命則是當下你的生命情境與心智有關,生命則是真相

找出-引導我們走向生命的窄門,它的名字叫當下。把你的生命縮小為眼前這一刻。你的生命情境也許充滿問題,大部分的生命情境都是如此

但是找找看你在當下時刻有沒有任何問題。不是明天或十分鐘以後,而是現在。你在這一刻有任何問題嗎?


當你充滿問題的時候,就沒有空間讓新的事物進來,也沒有解決問題的空間了。所以只要你能力所及,就騰出、創造一些空間,這樣你就可以在生命情境之下找到你的生命。


你可以充分使用你的感官覺受。留意此時此地,環顧四周,光看就好,不要闡釋。看著光線、形狀、顏色、質地,覺察到每一件事物寂靜的臨在,覺察到那個讓所有事物得以存在的空間。


傾聽周遭的聲響,但不要批判,而是去聆聽聲音之下的那份寧靜。

觸摸某樣東西,任何東西,然後感覺並認出它的本體。


觀察你呼吸的韻律,感受氣息的進出,體會你身體內在的生命能量。允許所有事物如實存在,無論是內在或外在的。

允許所有事物的 * 如是 *(isness),然後深深地進入當下。


此刻,你正把心智建構的、受制於時間的死寂世界拋諸腦後。你逃離了那個耗損你生命能量的病態心智這個心智也逐漸地在毒化、摧毀地球。你從時間的大夢中甦醒,進入了臨在。


所有的問題都是心智的幻相,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然後告訴我,在這一刻,你有什麼問題。你沒有回答我,顯然此刻你是沒有問題的。

當你全神貫注於當下,是不可能有問題的。如果一個情境發生了,你不是去處理它,就是去接納它。何必把它變成一個問題呢?心智無意識地喜愛問題因為問題會賦予你某種身分認同。這很常見,但也是病態。

*問題意味著你在心理上留駐一個情境之中,並不真的想要,或是不認為有可能採取及時的行動,同時你是無意識地讓問題成為你自我感的一部分。你被你的生命情境完全征服,以致於失去了生命感、本體感。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你腦子裡背負了一百件你未來要做或可能會做的事,形成沉重的負擔,卻不把焦點放在一件你現在可以做的事情上面。


當你創造問題時,也創造了痛苦。這不過就是一個簡單的選擇,一個簡單的決定: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我不會再為自己創造更多痛苦,也不會再製造更多問題。


雖然這是個簡單的選擇,但也非常激進。除非你厭倦痛苦、受夠了,否則不會如此選擇。而除非你能取用當下的力量,否則也無法堅持下去。

如果你不再為自己製造痛苦,就不會再為他人創造痛苦,然後也不會再以製造問題而產生的負面性來污染我們美麗的地球、你的內在空間,還有人類的集體心靈。


假設有個需要你在當下處理的情境發生了,如果你採取的行動是從當下時刻的覺知中升起的,將會清晰而準確,而且極可能很有效。這個行動不會是從你心智過去受到的制約而來的反應,而是一個針對當下情境而起的直覺回應

在其他的情況中,當受時間局限的心智開始反應時,你會發現如果什麼都不做,而只是在當下歸於自己的中心,反而會更有效。


在生命情境之下找到你的生命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