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道德與利益衝突

你一定看過這樣一些上了報紙頭版頭條的新聞,如“政治家陷入利益衝突”或“專家否認利益衝突的指控”。你可能慶幸自己不是這些新聞的主角。但是你也許會感到疑惑,究竟什麼是利益衝突?為什麼利益衝突有重要的道德意蘊?你怎樣才能避免處於利益衝突中?


我將利益衝突定義為“這樣一種情況,即一個人(如公務員、僱員或專業人士)的私人或個人利益,顯得足以影響其客觀公正地履行公職。”在這個定義中有三個關鍵要素。

首先,存在某種私人或個人利益。這通常是經濟利益,但也可能是其它形式的利益,如為配偶或子女提供特殊的有利條件。追求私人或個人利益就其本身而言並沒有什麼錯,例如,為了更高的薪金而改換工作,或者幫助你的女兒提高打高爾夫球的技能。


問題出在當私人利益與這個定義中的第二個特徵 “公職”發生衝突時——這裡的“公職”名副其實,是指你由於辦公或以公共身份行事而擔任的職務。作為一名專業人士,你承擔有特定的公共責任,由此你對客戶、雇主或他人有特定的義務。這些義務應該壓倒你的私人或個人利益


第三,利益衝突以一種特定的方式擾專業職責,也就是擾客觀公正的專業判斷。客戶或雇主重視專業人士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期望專業人士是客觀的、獨立的。

因此,實際干擾或顯得可能會干擾客觀公正判斷力的因素,如私人或個人利益,對於那些依賴專業人士的人們來說(無論是客戶、雇主、專業同行,還是一般公眾),就是一種合情合理的顧慮。

所以除了避免實際的利益衝突外,避免表面的或潛在的利益衝突同樣重要。表面的利益衝突是指一個通情達理的人會認為此專業人士的判斷很可能受到了損害。潛在的利益衝突則涉及到可能會發展成實際利益衝突的情形。


將上述內容記在心中,我們考慮以下一些典型的利益衝突情形,這是由加拿大政治學家Ken Kernaghan John Langford 在他們所著的書《負責的公僕》中列舉的。他們列出了七個類別:


[1] 假公濟私. 例如,你為政府工作,你利用自己的公職為你擁有的一家私人諮詢公司鎖定合同。另一個例子是你利用公職為你的女兒找到一份暑期工作。


2] 收受好處賄賂是一個例子,可觀的(非象徵性的)禮品是另一個例子。例如,你是你們部門的採購員,而你收受一個主要供銷商給你的一箱酒。


[3] 以權謀私在這種情形中,專業人士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不公正地為某一方謀求利益,以換取好處。


[4] 為了私人利益而使用雇主的財物這可以是明目張膽地偷竊辦公用品供自家使用。也可能是更隱蔽一些的情形,例如,你在自己的私人諮詢工作中,使用授權給你雇主的軟件。在第一種情形中,雇主的許可消除衝突;而在第二種情形中則不然。


[5] 利用保密信息由於你為一位私人客戶工作的關係,你了解到這位客戶正計劃購買你所在地區的地產。你迅速跑去以你妻子的名義購入此地產。


[6] 外聘與兼職一個例子是暗地裡創建一個與你的雇主直接競爭的公司。另一種情形是,你由於兼職接收太多客戶,而沒有時間和精力務正業。若與第三點“以權謀私”結合起來,則可能有這樣的情形:某個在公共服務領域從業的專業人士,同時推銷私人諮詢業務,並向其客戶保證能夠鎖定來自政府方面的好處:“如果你選擇我們公司,我保證你會通過環境審查。”


[7] 離職之後. 這裡一個危險的情形可能是這樣的:某人辭掉其公職或私職,轉而在同一個領域內經商。例如,一個卸任的公職人員開辦業務,遊說其以前受僱的部門。


你如何確定自己是否處於利益衝突中,無論是實際的,還是表面的或潛在的?關鍵是要確定你所處的狀況是否有可能會干擾,或顯得會干擾,你作為一名專業人士履行公職所應表現出的獨立判斷力。

一個有效的測驗是“信任測驗”:如果相關人員(我的雇主、客戶、專業同行或一般公眾)知道我處於這個狀況中,他們是否會信任我的判斷?信任,在我看來,是這個問題的道德核心。

利益衝突牽涉到,實際地或潛在地,濫用人們對專業人士懷有的信任。這也是為何利益衝突不僅損害特定的客戶和雇主,而且也損害整個職業,因為它降低人們一般對專業人士懷有的信任。


事實上,“信任測驗”暗示,處理利益衝突的一個好方法是,將你在此事務當中的私人利益披露給相關各方。通常,如果我們讓他人知道可能會影響我們判斷的因素,他們可以保持警惕而不至於猝不及防。


但是有時僅僅知道有某種特定的私人利益影響一位專業人士的判斷並不夠用,客戶或雇主等(相關人員)期望此專業人士迴避這些情形。

因此,避免利益衝突的第二種方法是,迴避參與決策或提供建議的行為,如果你有私人利益牽涉其中。在潛在的假公濟私這種情形中,盡責的專業人士會說,她無法參與這樣一種情形——既參與一份政府合約的競標,又作為公職人員決定誰贏得這份合約。她要么迴避並且完全我是說完全避免參與誰贏得合約的決定,要么一開始就不參與這份合約的競標——這可能是最明智的做法。


識別自己是否處於利益衝突的局面中,可能需要一些技巧和良好的判斷。這是由於私人或個人利益可能會蒙蔽一個人的客觀判斷力。因此,別人處於利益衝突中相比於你自己處於利益衝突中,識別起來可能會容易得多。這表明,當你(對自己是否處於利益衝突中)有疑慮時,與信任的同事或朋友交談可能會有用處。


然而一旦你認識到你正處於或者即將處於利益衝突的局面中,那麼合乎道德的回應是直截了當的:擺脫這種局面,或者,如果你無法做到的話,向所有受影響的各方披露你的私人利益。這些回應會保護對專業客觀判斷力至關重要的信任免遭破壞。



重要的是還要認識到,避免利益衝突只是作為一個盡責的專業人士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更困難的任務是,在對局面的道德判斷並不明晰,或者存在兩種完全相反的行事方式都有充足的道德理由時,做出選擇。

這在“揭秘”情形中很常見——對客戶或雇主忠誠的職責要求保守秘密,然而這卻與警告公眾有嚴重損害或危險的職責發生衝突。

[轉載][文章翻譯]道德與利益衝突 
http://goo.gl/O0wY1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