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有人類心智的鴨子

在《當下的力量》一書中,我提到對兩隻鴨子的觀察。

它們在短暫的衝突之後,會分開然後往相反的方向遊去,然後不約而同地用力振動它們的翅膀幾次,好釋放剛才打架時所累積的多餘能量

之後,它們會繼續安詳地在水面上漂流,好像剛才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如果鴨子有人類的心智的話,它會以思維和編造故事的方式,讓剛才的衝突繼續。

鴨子所編造的故事可能是這樣的:“我真不敢相信它剛才做的事情。它靠近我不到五英寸哪!它以為這個池塘是它的啊!一點也不考慮我的私人空間。

我永遠都不會再相信它了。下次它一定還會試圖再做些什麼來惹毛我。我相信它現在就已經在暗中計畫了!但是我可不會就這樣忍氣吞聲。

我要好好給它一個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教訓。”就這樣,心智可以不斷地編造故事,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還是一直在思量、談論這件事。

對身體來說,這場爭鬥還在持續著,而身體針對這些思想而產生的能量就是情緒,情緒又反過來製造更多的思想。

這就變成小我的情緒化思維。你現在就可以看見,如果鴨子有人類的心智的話,它的生活會變得問題重重。

然而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生活的。生活的情境及事件,從未真正地結束。心智和它製造的“我和我的故事”讓這些事件一直繼續下去

身為一個物種,我們已經失去方向了。只要我們能夠停下腳步,觀看,傾聽,那麼所有大自然界的存在,無論是花朵還是樹木,還有動物們,都有重要的功課可以教導我們。


我們從鴨子那裏學到的教訓就是:拍打你的翅膀。意思就是:“放下你的故事”——然後回到力量的唯一所在:當下時刻

沒有留言: